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司法
“四到位”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2021-08-03    点击:[]  来源:法治生活报  作者:
  望谟县司法局创新推出“四到位”措施,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在建章立制到位、监管人才到位、网格管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四到位”创新举措的有力推动下,2017年以来,望谟县各基层组织村干共协助开展社会调查183件,组织公益活动522人次,教育帮扶565人次,参加矫正小组360个,协助走访883人次,有效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

    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对于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望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立足县情,聚焦重点,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力促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

    高位推进,建章立制到位。在望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望谟县司法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后,迅速在全县十五个乡镇(街道)成立乡镇(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根据《望谟县村组干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考核方案》,要求基层村干以填写表格的方式完成每月协助司法所走访社矫对象和开展社会调查的任务,保障“县-乡-村”社区矫正监管机制顺畅运行。

    组织统筹,监管人才到位。为适应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新要求,望谟县司法局积极谋划,精心安排,通过整合人才资源解决社矫工作队伍缺口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能力。在此过程中,望谟县司法局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社会学、心理学专业的干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指导村干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和提升村干能力素质奠定人才基础。通过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任授课老师,通过村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对村干进行“如何协助管理社区矫正对象”的培训,增加村(居)干部的社区矫正知识储备,为其有效履职奠定了基础。

    基层治理,网格管理到位。多方联动、发放“二知卡”、整合优化资源……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望谟县将各基层村干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在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望谟县司法局已经成功把社区矫正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基层组织紧密相连,形成综合治理、社会协同、村居参与、网格覆盖的社矫工作新局面。

    因人施矫,措施落实到位。近年来,望谟县司法局以“因人制宜、将心比心、以法导航、以规制约、创新思路”为工作理念,精准施“矫”,因人制“策”,齐抓共“管”,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

    在此理念的引导下,望谟县司法局郊纳司法所和村干助力社区矫正对象杨某,让“古树茶王”八步古茶从偏远山区飘香全国,带动50户贫困户发展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上一条:安龙县法院:运行“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 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下一条:望谟县司法局联合州鱼鹰公益协会为民解难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