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册亨县
【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帮助拨打诈骗电话获利被判刑
2023-07-28    点击:[]  来源:册亨检察  作者:

近日,册亨县人民法院对册亨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某、陈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作出有罪判决,二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 案情回顾 #

2022年10月至11月,黄某某、陈某某得知帮助他人拨打诈骗电话可获得高额报酬,二人在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情况下,多次提供自己的手机、电话卡及介绍他人提供电话卡,按照上游犯罪分子的指示拨打诈骗电话,获利6000余元。二人拨打的诈骗电话关联被诈骗资金共12万余元。
 
检察官说法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消防、武警、公检法、商家厂家等进行诈骗。

 
检察官提醒

受“不明人员”诱惑,批量帮助拨打诈骗电话、群发诈骗短信等行为,无论是否获利,都涉嫌为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切莫为了“蝇头小利”而触碰法律红线。

在生活中要牢记:1.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2.不透露: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3.不转账: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 法条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上一条:【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普法宣传进村寨 法治意识入民心

下一条:讲履职 促成效 显温度——册亨县检察院举行“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第二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