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册亨县
靶向攻坚带来的脱薄“蝶变”
2023-03-24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因为办案理念陈旧、办案方式落后,加之缺乏有效的党建引领和队建支持,贵州省册亨县检察院的业务数据一度处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检察机关下游。2022年初,该院被确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
  
  一年之后,昔日的薄弱院发生“蝶变”,普通和重罪刑事案件、经济犯罪案件、检察业务管理、法律政策研究等业务成效跻身全州前列,26项业务数据指标位列全州前三,多项法律监督业务实现零的突破,被评为贵州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实现“脱薄摘帽”。是什么力量激发了这个基层小院的“蝶变”?记者近日走进了册亨县检察院。
  
  找出薄弱“症结”
  
  被列入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后,找准脱薄切入点、补齐短板弱项、尽早实现“脱薄争先”,成为州县两级检察院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彼时,册亨县检察院亟须一场“蝶变”、一次“靶向”攻坚。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以实际行动实现整体工作的换挡提质。
  
  在贵州省检察院、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领导数十次调研指导下,册亨县检察院找出薄弱“症结”,并针对党建引领不强、执法司法理念不牢、队伍精气神不足等问题,制定集中帮扶方案,明确帮扶内容;建立“一对一”帮扶措施,压实帮扶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筑牢基础……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州县两级院共同研究细化责任分工,并拿出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推进抓好落实。
  


  


  
   针对党建质效不优的短板,册亨县检察院聚焦党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激发内生动力。该院提出“崇法明理、卓越创新”的院训,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的精神奋力前行。该院通过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全体党员重走红军路等活动,筑牢思想根基;组建5个党建学习小组,以党风带政风,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非党员活动,促进全院干警思想、作风大转变;设立“册检滴答”小课堂,组织青年干警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集中学习、充电蓄能。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打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根基。
  
  对“症”下药换挡提质
  
   知不足而奋进,弥差距唯自强。要实现蜕变,必须攻克层层难关。针对执法司法理念不强问题,册亨县检察院重实践强业务,扎扎实实办好案件,践行司法为民宗旨。2022年以来,为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更好地进行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该院深化听证工作,5次把听证会开到群众家门口,共举行公开听证62次,通过能动履职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
  


  
 

 
  为充分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册亨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在分工负责、相互制约的基础上,切实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作,不捕率、不诉率、提前介入率等均高于全省、全州平均值。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依法追缴生态修复费用2.8万元,成功督促恢复被损毁林地53亩,开展鱼苗增殖放流4万余尾,联合多部门成立野生动植物重点保护区,形成“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的最佳司法状态。
  
  针对队伍精气神不足,册亨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凝聚干事创业力量。该院主动走出去,向其他地州市优秀基层院取经,分批次选派优秀年轻干警到州院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全院干警对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负面清单开展个人自查,改进工作作风;建立检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切实提升干警专业技能;明确脱薄争先考核指标和奖惩措施,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
  
  “经过多方位的学习提升,如今办起案来,思路开阔了,越来越得心应手,成就感和获得感强了,工作激情倍增。”册亨县检察院一名检察官说。

  
  以提高办案质效作为突破口
  
  “如果不是你们主动来调查,我们都不知道国家有这个政策,也不晓得怎么申请,就领不了这2万元司法救助金了!”2022年9月,当检察干警上门为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母亲送上司法救助金时,老人拉着干警的手激动地说。这是转变工作理念后,册亨县检察院干警在办案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并主动上门服务的一件暖民心的典型案例。
  
  2022年以来,册亨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工作部署,以提高办案质效作为突破口,建立司法救助案件信息共享移送机制,拓展案件线索来源,主动上门核实救助条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落实司法救助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调查核实司法救助线索12件,决定救助12件,已发放司法救助金7件。

  

  

  
  据统计,2022年,册亨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1428件,同比上升51.9%;办理的王某华贩卖毒品案入选贵州省检察机关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办理的督促保护野生动物行政公益诉讼案和整治餐饮行业燃气使用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跻身全州前列。
  
  “这些与我们在脱薄路上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以提高办案质效作为突破口助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密不可分。”册亨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兴燕说。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奋斗者。如今,走进册亨县检察院,“册检滴答”小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各岗位干警工作勤勤恳恳、充满朝气,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升腾。

  

上一条:册亨县公安局:普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宣传入民心

下一条:【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顺手牵羊”,法网捕“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