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让群众少跑路 提升幸福满意度 ——兴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2021-08-27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程度,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措施, 从线下到线上,一步步打通梗阻,由原来的管理者逐渐转向现在的服务者。
  
  早上8点半,兴义市车辆管理所的大门准时打开,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侯警官正在为办理业务的群众登记信息,耐心的回答各种问题。为了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兴义市车辆管理所将上班时间从早上9点改到8点半,并且在大门口设置导办台,还在上大学的代光玺买了人生第一辆摩托车,他拿着相关材料,懵懵懂懂地走进兴义市车管所来给新车上保险。从进门咨询办理流程,到进入业务大厅取号,再到在窗口递交材料、缴纳费用,直至办好保险,令代光玺没想到的是,全程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办理相关手续方便多了,我早上刚来车管所,人家那个保安同志就已经向我介绍了相应的流程,我就照着他讲的那个流程走,办理特别顺利,完全没有我之前想的那么复杂。”提到办理相关手续,代光玺说他来之前心里很忐忑,不晓得怎么弄,以为办起来会特别麻烦。但是,到了现场之后,他们的热情服务完全打消了他的顾虑,半个小时没到,所有的手续全部办了下来。
  
  走进大厅,我们可以看到着装整齐、笑容可掬的导办员曹兆杰,正热情地帮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整理资料,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办事流程。维持秩序、接待群众、复印资料及叫号。整整一天下来,曹兆杰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面对群众咨询的各种问题,曹兆杰总能应付自如。
  
 

 
  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却成了整个车管所最受欢迎的地方。这项工作看似简单,说来容易,实际上却需要极大的耐心、细心,以及全面的车驾管业务知识。正因如此,它才成了车管所业务大厅最“热闹”地方,正因为有导办员提前预审各项资料,以往窗口群众排着长队拥挤的现象不见了、非法中介才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办事环境,条理清楚的办理流程。
  
  


  
  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辅警曹兆杰介绍,车管所每天都很忙。特别是每个星期一和星期二,前来办理各项手续的人特别多。在窗口,主要就是咨询补证办证、转入、报名,还有打名牌、销户等等。旁边有一个察验区,有些不知道怎么办理的,就可以到我们这边排队咨询。
  
  


  
  侯虎是一名有着26年警龄的老交警,采访当天,他正在用“交管12123”APP为一名老年人办理业务。从6月1日起,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开始实施, 8项落地贵州,其中一项就是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为了适应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提供线上线下温馨服务,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对于不会利用“交管12123”APP办理业务的老年人,车管所里派专人指导群众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操作,引导群众“网上办、自助办”,有效分流了窗口压力,减少办事群众等待的时间。
  
  据兴义市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兴义市车辆管理所民警侯虎介绍,用“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相关手续,办理相关手续的人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往返跑麻烦。因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时间很紧。就请请假回来办理相关手续,来到现场还得排个队、取个号,接下来要等着办理,中间大概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在网上办理就方便快捷多了,一般最多三天左右,足不出户,就在家里,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就把证寄给你了。
  
  为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从今年6月10日起,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拟在全国率先推行“贵州省籍居民办理二轮摩托车注册登记凭身份证一证通办”便民改革举措,即以后在办理二轮摩托车新车入户业务时,公安交管部门不再审核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群众凭居民身份证就可实行全省通办。6月10日开始为试点阶段,同步在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三地进行试点;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这是贵州交警继6月1日在全国率先推出“贵州省籍居民办理二手汽车(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入户凭身份证一证通办”的便民措施之后,再次试行的普惠性便民措施。
  
  


  
  侯虎说,“一证通办”非常受欢迎,因为方便快捷。大家带好身份证,直接到窗口办理就好了,反正就这么方便。再也不像以前那样,需要去办居住证,然后还需要去等着考察。在本地至少要居住三个月等等,对于办事者来说,就特别麻烦。现在是带上身份证,就能一步到位,把证轻松办理下来。
  
  来自盘县的王继俭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很快就办理好了二轮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新规出台以后,贵州籍群众不再向交警部门提供居住证,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让群众少跑腿,相比之前节省了大量时间,办理流程也更加方便快捷。
  
  提到“一证通办”,王继俭说他深有感触。他是兴义以外的地州(市),新规出台对于他来说,是既得利益者。因为办证太方便了, 如果按照以往的规定,先回去盘县补相关资料,来回要用四五个小时吧,再办理相关手续,一天的时间就差不多,而且还不一定那么顺利。
  
  


  
  在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自助车管所,能够办理自助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行驶证、申请6年免检合格标志等三大类12小项交管业务。自从全州首个州级公安自助车管所启用至今,共办理车驾管业务8966笔,其中驾驶证补证换证共8779笔,补领行驶证187笔,平均每天办理业务39笔,体检44737人次,平均每天体检193人次。
  
  一位中年市民感慨,自助车管所启用以来,大家的反映都很好,因为花的时间少,只要十几二十分钟,全程就搞完了。如果像以前那样,要耽误很久,还要跑很多次。自助车管所很灵活很机动,晚上有空都可以来办理。因为人工办理星期六星期天不上班,而且有时你排队也不一定搞得到。
  
  自助车管所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有效分流缓解了窗口压力,大大节约了警力。因此,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在此基础之上,陆续在全州9个县市建设了11个自助车管所,并且这些车管所已经全部投入使用。成为了全省首个地专州实现公安自助车管所全县域覆盖。
  
  


  
  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民警陆仁通介绍,自助车管所打破了传统工作时间朝九晚五的限制,实现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将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打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上一条:黔西南依托“大电强网”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贵州册亨县念好“五字经”做强精品水果产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