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黔西南依托“大电强网”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12    点击:[]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
 近年来,黔西南州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水力等资源优势,迅即提出“大电强网+大产业”发展战略,将煤、电、网产业打造成为相互关联的产业共同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当前,全州已形成“大电强网”+新材料、+铝产业、+现代化工、+新能源、+钢铁、+新型建材、+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经济比重逐年提升,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十三五”时期,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位居全省前列,5年累计增长39.72%。今年1至6月,全州工业增加值167.77亿元,增长17.2%,全州工业占GDP比重为24.24%。

    挖掘资源潜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煤炭产能向发电产能转换。按照“产用一体、以煤养煤”思路,加强煤矿、贸易、电厂、电网的生产经营管理和调度,实现煤炭产能向发电产能充分转换,形成“以煤发电、以电强网、以网促产、以产带电、以电促煤”循环产业链体系。截至目前,全州有30万吨以上主体煤矿87对,重组规模4275万吨/年,实现805万吨煤炭向发电产能充分转换。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综合能源利用率的政策措施,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导向,统筹推动电源、电网、市场有机衔接,新能源装机由原来的“零”到现在的360万千瓦,电力结构得到了优化完善,全面改变之前以煤电为主的单一结构。

    2015年以来,先后建成了兴仁马马崖、晴隆光照等6个大型水电站,实施了普安横冲梁子、晴隆苏家屯、册亨丫他等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65个,有力地推动了清洁能源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金州电力集团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并网,目前在网水电装机30万千瓦,光伏电站总装机49万千瓦,风电总装机9.5万千瓦,清洁无碳能源年发电可达9亿千瓦时。

    加快电网建设 夯实产业用电基础

    加大电源点建设力度。依托风、光、水、煤等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发电、地热发电、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等电源点建设,建成光伏项目、风电项目、垃圾发电项目93个,年发电能力达500亿度。

    截至目前,全州电力装机容量达1500.3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75.86%。安龙电厂建设规模为2×350兆瓦燃煤、湿冷、超临界抽凝式发电机组,项目年用水量为964万立方米,年用煤量302万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45亿千瓦时,目前工程正在建设推进,总体进度约为66.5%,预计9月30日可实现一台机组点火。兴义市七舍镇白龙山一二期风电场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95兆瓦,工程总投资9.1亿元,于2019年5月开工,目前一二期工程已架设完毕,成功并网金州电力集团110千伏下五屯变电站,按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00小时,年可发电量约9500万千瓦时。
  

    风力发电邢贵龙摄

    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根据全州工业园区布局情况,建成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48座,220千伏地方电网已覆盖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义龙四县二市一区所有工业园区,各等级输电线路409条6547公里,全面实现电网环网供电,供电用户32.7万户,供电容量769万千伏安。已形成郑屯-巴铃-普坪-龙广-郑屯220千伏双环网,并通过220千伏双回线路延伸至220千伏万峰湖变及220千伏晴隆变,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性强。

    培育电价优势 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实施两网融合。为更好地满足企业用电需求,2021年6月10日,贵州电网与兴义地方电网通过兴仁登高新材料变电站实现220千伏互联互通,联合向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兴仁登高企业供电,有效整合贵州电网和地方电网电源点,进一步提升电网稳定运行水平,为全州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发电边际效益最大化。两网融合后,金州电网安全稳定性得到全面提升,企业用电质量和可靠性得到保证,同时还获得了省发改委批复,减少了金州电网购电成本。


    兴仁登高铝项目

    打造独有低电价。兴义地方电网通过市场化交易向其他发电企业购买量足、价优的电量,利用地方电网灵活定价机制,形成招商引资独有电价洼地,减少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动能。截至目前,兴义地方电网对110千伏及以上的用户执行0.38元/千瓦时供电价格,对35千伏及以下的用户,则按国家、省相关规定执行相应电价。预计“十四五”期间,将为全州工业用户让利电费35亿元。

    延长产业链条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生态载能产业发展壮大。“大电强网”的建成,较好地助推了义龙新区钢铁和新材料产业,兴仁工业园区及郑鲁万工业园区电解铝产业,兴义、兴仁、安龙等工业园区铁合金产业,贞丰、兴仁、安龙、普安和册亨黄金等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各工业园区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目前,不少工业园区产品畅销国内发达地区及欧美10多个国家,预计2021年产值将达275亿元。兴仁工业园区正在建设二期25万吨铝液生产线,预计2021年实现50万吨/年铝液项目达产运行,年产值可达70亿元,创造税收3亿元以上,消耗工业用电约70亿度,拉动原煤消耗400万吨以上,带动就业约2000人。
   

    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汽车轮毂生产线工作
 
    制造业取得重大突破。依托“大电强网”优势,建成兴仁市煤电铝一体化产业基地和义龙新区煤电铝一体化资源深加工基地。目前,兴仁工业园区通过低电价优势,成功引进铝产业骅骏、龙凯、锦兴等重点制造企业入驻,极大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兴仁市煤电铝一体化产业基地累计生产铝液达25万吨,带动工业用电消耗35亿度,创造产值34.3亿元,缴税4000万元,直接解决就业660余人,间接带动物流运输、三产服务等就业1000余人。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轮毂、航空航天高精铝铸件、铝型材、铝家居及铝户外用品精深加工企业,在低电价的吸引下,2020年11月正式入驻兴仁市工业园区。2021年1月,一期年产100万只汽车轮毂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目前已启动二期年产200万只汽车轮毂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年产6万吨铝家居、铝型材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用铝量将达10万吨,年产值超20亿元,每年实现利润总额1.5亿,实现税收2亿元。截至2021年5月底,共产出各类轮毂17万只,实现产值约4500万元。

  

上一条:兴义重城、义龙重产、双城一体、产城融合||兴义义龙两“翼”齐飞提升经济首位度

下一条:让群众少跑路 提升幸福满意度 ——兴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