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贵州册亨县念好“五字经”做强精品水果产业
2021-09-03    点击:[]  来源:贵州改革  作者:
 近年来,册亨县因地制宜发展糯米蕉、芒果、柑桔、百香果等精品水果产业,念好扶、传、帮、促、带“五字经”,积极探索出一条绿色果农增收致富新路子。目前,全县精品水果种植12.35万亩,综合产值4亿元,带动6000余名果农增收。

    一是统筹资金“扶”。坚持“多个渠道聚水,一个龙头放水”的理念,通过“上争、外引、内聚”等方式,发挥资金撬动产业的作用,积极争取糯米蕉、芒果、柑桔、百香果等项目产业资金,有效激活产业发展“血液”。目前,争取中央财政农业发展资金900万元、移民后期扶持资金964万元、产业扶贫子基金2.7亿元,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二是技术培训“传”。按照“因地施技、因产施培”“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依托广西家通农业、华实农业、好山水等企业技术团队,充分发挥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平台作用,精准培训农户,短时间内把“庄稼汉”培养成“土专家”。目前,选派各类专家105名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培训6835人(次),组建由110名村党员干部、种植大户为骨干的技术服务队培训群众4900人(次)。

    三是产销对接“帮”。坚持“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产销对接机制,深入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等“十进”行动。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相继在黔邮乡情、京东、到村里、那家网等平台销售农产品,并与全国多家批发商合作,持续加强农校、农商、农超对接。比如,2020年线上“互联网+农业”销售香蕉326万余单7000万元。

    四是利益联结“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职责和份额,帮助农民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务工、政策红利、入股分红等收益。比如,香蕉农旅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可提供长期就业岗位60个,短期务工400个;示范基地2000亩土地流转后,农户变产业工人,每年流转费60万元,可覆盖农户1万户;岩架镇香蕉专业合作社,加入专业合作社农户1600余户(其中贫困户619户),带动558户2528人脱贫。

    五是龙头企业“带”。按照“上规模、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思路,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比如,引进贵州华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在岩架镇、双江镇建设2600亩糯米蕉种植标准示范基地,集分级包装、冷链配送、市场交易、数据平台为一体的糯米蕉产业分拣中心,日分级包装糯米蕉300余吨,带动就业300余人。

  

上一条:让群众少跑路 提升幸福满意度 ——兴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下一条: 黔西南州发出首张“告知承诺制”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