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司法
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奋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1-09-13    点击:[]  来源:州司法局  作者:杨兴凯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聚焦示范创建,法治创建全面开花。持续巩固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实地督促、抽查、分析研判各县(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动黔西南州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落地开花。2021年将在9个县(市、新区)成功创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5个,同时创建储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省级民族法治示范村(社区)45个。

    聚焦宣传教育,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以民法典“万人大培训”为载体,黔西南州组织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居)法律顾问、村(居)“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8300余人的“法律明白人”民法典普法队伍在全州149个分会场参加民法典“万人大培训”线上集中授课。目前,已选派全州各级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在各乡镇专场培训50余场次,开展各类宣传200余场次,覆盖人群达30000余人,今年内实现民法典宣讲培训所有乡镇全覆盖。针对易地扶贫安置区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土地权属、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就业等问题,通过“送法进安置点”、“法治扶贫”主题宣传等活动,以法治讲座、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形式,促进群众法治意识的稳步提升。

    聚焦基层法治,法律援助全面升级。为方便法律援助对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申请,有效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黔西南州法律援助中心于6月1日入驻黔西南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军属、农民工及其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列入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并为其设置“绿色通道”。对重点法律援助对象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一律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为援助对象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援助申请预登记等服务。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付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积极为法律援助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法治文化,法治阵地全面落地。推进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建设,提档升级已有法治文化阵地载体,丰富拓展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栏、长廊、公园等普法阵地法治元素。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推动结合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建设打造特色明显、形式多样、体验性好的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实现“赏乡村美景、观法治景观”。

  

上一条: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普法为民实效

下一条: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惠民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