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司法
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普法为民实效
2021-09-03    点击:[]  来源:州司法局  作者:杨兴凯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能力,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围绕普法宣传、法治乡村建设、上门法律服务等工作内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千家万户“访民情”。坚持围绕用好“法律七进”重点抓手、面向群众开展以案释法,指导各县(市、新区)、各部门按照进村寨、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进工地、进单位,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刊有专栏、手机有短信、橱窗有专栏、网络有信息的“六进六有”要求,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针对易地扶贫安置区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土地权属、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就业等问题,通过“送法进安置点”、“法治扶贫”主题宣传等活动,以法治讲座、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形式,面对面宣传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疑问,实打实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探访社情民意,群众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拉近干群距离,增进干群感情。

    普法宣传“启民智”。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运用生动的事例,围绕家庭纠纷、婚姻继承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法治宣讲。目前已选派全州各级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在全州各乡镇专场培训50余场次,开展各类宣传200余场次,覆盖人群达30000余人。针对近期金融诈骗案件频发,集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物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提升群众甄别真假的能力和强化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引导群众关注“法治黔西南”微信公众号以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学习法律知识,打通司法服务与群众法律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法律服务“送民需”。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明白人”,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涉及生产生活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讲解,让群众能够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常识和法律途径,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能力。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和诉讼等途径,化解纠纷,以法治方式促进纠纷多元化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促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下一条: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奋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