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检察
协同发力!安龙、贞丰两地检察院为化解行政争议联合进行公开听证
2022-05-18    点击:[]  来源:安龙检察  作者:
近日,一场由安龙县检察院、贞丰县检察院共同召开的公开听证会在贞丰县检察院听证室进行,这场听证会是黔西南州检察机关立足为民解忧的出发点,为促进跨县(市)的行政争议矛盾化解,首次尝试集中管辖地检察院与属地检察院相互配合的横向协作。

安龙县检察院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其所办理的贞丰县某镇居委会与贞丰县某行政部门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纠纷检察监督一案中存在的行政争议多年来一直未能得到实际解决,为促进案结事了,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因为行政案件异地审判的特殊性,本案案件在安龙县法院审理,由安龙县检察院开展监督工作,案件发生争议的地点在贞丰县。办理这一类案件,实际办案人员对争议地情况不够熟悉,办案过程中需要多次两地往返,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可能直接导致办案周期拉长和增加争议化解难度。

为了破除这些问题,力促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司法资源浪费,黔西南州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集中管辖地检察院与案件属地检察院相互配合的横向协作方式。安龙县检察院向黔西南州检察院汇报后,向贞丰县检察院发出了《关于协同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函》。

在黔西南州检察院的支持下,安龙县与贞丰县检察机关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于5月12日在贞丰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主要邀请了贞丰县熟悉本地情况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来担任听证员。安龙、贞丰两院的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两院对本案的办理情况,争议双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听证员也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整场听证会在本着解决矛盾纠纷的友好氛围中结束,争议双方通过本次听证达成了初步的和解意向。

这是黔西南州首次两地检察院联合对行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黔西南州检察院高度重视并派员现场指导,晴隆县检察院、望谟县检察院等基层院均派员现场观摩学习。听证会后,黔西南州检察院与到会的基层院召开座谈会,对安龙、贞丰两地检察院协同开展行政争议化解的做法进行点评研讨,借鉴安龙、贞丰两地检察院本次联合听证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聚力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全州一盘棋”的理念深度践行“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促进行政监督职能得到更好发挥。

  

上一条:高飞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 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发挥检察公益诉讼效能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