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法院
北盘江人民法庭:北盘江畔法徽耀
2021-09-28    点击:[]  来源:贞丰县法院  作者:梁承玉
 “这里法官也很好,我不会写的东西他们帮我写,电话联系不到当事人他们就到村里一家一户地去找,认真负责,真的和我们老百姓是一家”一位到贞丰法院北盘江人民法庭来提交资料的当事人说。
  
  北盘江人民法庭座落于贞丰县北盘江镇。距县城30公里,辖北盘江镇、平街乡、长田镇三个乡镇,总人口约8.4万人。现有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均为“90”后。2019年以来,法庭一共收案913件,结案816件,结案率达89.37%,其中调撤案件占比57.23%,审判质效连年提升。
  
  北盘江地处贵州黔西南与安顺接壤,人员流动大,法庭案件量比较多,案件涉及的关系复杂,有时一个简单的案件,寻找被告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
  
  法庭的同志清楚的记得,在审理(2021))黔2325民初2513号原告邓元宝诉被告刘祥英离婚纠纷一案时,需要将应诉材料送达被告。原告住所地在贞丰县北盘江镇新屯村,被告于2016年从贞丰县挽澜镇纳坎村迁入该地。因其他原告提供的联系电话无法联系到被告,且被告已离开双方共同居住地,为充分保障被告的诉讼权利,法庭决定到被告娘家即贞丰县挽澜镇纳坎村询问其下落。贞丰县挽澜镇纳坎村距离北盘江法庭24.4公里,道路弯弯曲曲,跟随导航到达纳坎村后,几经打听,终于联系上了被告。
  
  北盘江法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针对部分群众往来往法庭不便且法律知识缺乏的问题,积极采取巡回审理的审判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为了进一步推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以及学校开展法制宣传,先后发放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0余份,通过普法,使群众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基层法院案件千头万绪,错综复杂。8月30日的早上,法庭干警小陈接到了一个当事人(王某)打来的电话,“你们办我的案子小心点,弄不好是要出人命的”。原来是前几日法庭收到了王某的配偶交来的离婚诉状,在收到诉状的当天法庭干警便通过电话询问了王某二人的相关情况,随后,法庭派出两名法警和一名干警到王某家中进行了解。原来王某与其配偶平时感情就不好,他认为是法庭干警帮其配偶写的诉状,调取户口簿等材料,导致两人离婚。
  
  在弄清缘由后,干警便向王某解释道,作为法庭工作人员,保持中立是基本原则,法庭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双方当事人都有合理合法的诉权,收到当事人起诉案件后,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立案受理更是法院履行法律职责的基本要求。当事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法庭工作人员道歉。
  
  当事人的不理解只是法庭工作所面临困难中的一部分,作为法院工作人员,回应当事人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是职责所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践行法治理念、维护公平正义更是永不晦暗的光。
  
  
  
  北盘江法庭的法官们办的案件往往不是大案要案,但都和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得益于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们在解决基层群众纠纷时如鱼得水,也让他们成了当地群众口中“最信得过的人”。

  

上一条:黔西南法院公开宣判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4名被告人获刑

下一条:大厂人民法庭:践行司法为民的“桥头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