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册亨县
册亨县聚焦“八五”普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2022-03-15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册亨县司法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聚焦“八五”普法工作内容,全面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聚焦政治引领,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的正确政治方向。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册亨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切实推动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具体化、制度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聚焦重点任务,坚持服务册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册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突出服务县委“三五三三”决策部署和紧扣“突出农、强化工、加快城、聚力旅”的要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县司法局加强和推动册亨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
 

聚焦问题导向,坚持以解决普法工作的问题为导向。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发挥法治示范创建引领作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运用社会力量以及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等针对性较强的工作措施,有效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能力提升,坚持创新发展和注重实效相结合。为适应全面依法治县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司法局从优化普法产品供给、拓展普法网络平台、转变普法手段等方面大胆创新,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法治需求为导向,提出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运用好贵州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册亨子平台,加强在普法队伍和普法对象中的推广应用,着力提高普法工作实效,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聚焦特色宣传,坚持立足册亨实际凸显册亨特色。县司法局充分结合独具特色的布依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运用“双语”普法,将法治元素融入册亨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中,鼓励少数民族村寨充分利用传统文艺形式创作法治文化产品,进一步做好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传承。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引导社会普法力量向边远村寨倾斜。拓展普法网络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入推进智慧普法,运用好贵州法治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实现与省、州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共享、在线学法用法考试等功能。

  

上一条:册亨县整合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下一条:走到家 访到位 帮到底 ——册亨公安大走访二三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