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册亨县
走到家 访到位 帮到底 ——册亨公安大走访二三事
2022-04-07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在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册亨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收集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促和谐保平安”的工作目标,将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温情走访不忘关爱——
 

“都到大年三十了,你们还上门来帮助我家,真的太感谢了!”
 

1月29日上午,大年除夕,民警高玉华与村干部一起走访看望了困难党员潘某,并祝福潘某一家新年快乐。
 

大走访访民情、解民忧。1月25日,者楼派出所民警高玉华到高洛新区龙界社区进行逐户走访,当走到14号地块潘某家时,一进门就见潘某坐在沙发上发愁。
 

“眼看就要过年了,家里什么都没有准备!”潘某正在犯愁。
 

“你不用担心,我们来走访就是了解群众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尽可能地给予帮助解决,让大家都能安心过好年!”高玉华说。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高玉华及时将潘某家的情况向高洛街道办反映,帮其申请困难补助,高洛街道办给予潘某500元春节慰问金。
 

为让潘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高玉华赶在大年三十上门将慰问金送给潘某,让其安心过节。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关爱,非常感谢!”潘某感激不尽,连连道谢。
 

法治走访化解“官司”——
 

2月14日,元宵将至,政工室民警到冗渡镇冗贝村走访,了解到杨某与潘某存在纠纷,即将闹到法院。
 

“潘某借我身份证去网上买手机,现在人家把我起诉到法院,手机又不是我买的,喊我赔钱,我咋个办嘛?”杨某很无奈地向民警诉说。
 

2016年,杨某将自己的身份证拿给潘某,用于分期付款网购一部价值2880元的手机,购买成功后,潘某按照约定分别付了第一、第二期手机款,之后,因自己无能力还款,便一直欠着余款,导致手机欠款连本带利高达8000余元。到2021年,网络销售平台便将杨某起诉到法院。
 

走访民警现场召集杨某、潘某及其亲属进行调解。民警宣讲了借用或冒用他人身份证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不遵守承诺将影响个人的社会征信等常识,到法院诉讼的程序和要求、邻里之间对簿公堂的利与弊,于理、于法、于情进行语重心长的劝导。
 

双方均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潘某立即向他人借钱还清所欠款项,并与平台沟通,得到平台的谅解,平台也表示向法院撤回起诉。
 

民警现场帮潘某拟写借条,完善了相关手续,一桩不必要的纠纷和官司就此化解,避免邻里之间矛盾激化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亲民走访纾难解困——
 

“小小的一件事情,你们不光帮我问清楚了,还打电话回来跟我讲,真是帮到了我的心里。”3月7日上午,冗渡镇冗贝村李家坨组的刘某在电话中感激地说。
 

四天前,政工室民警在冗贝村核桃坪组走访时,遇到正在割草喂牛的刘某,便对她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解。
 

刘某的儿子、儿媳于2010年前后在省外务工时遇车祸双双去世,留下刚满月不久的孙子。
 

“一转眼已过去了12年,从背‘筒筒’(指婴儿在襁褓中)到现在,吃喝拉撒全都靠我们两个老的……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人家也不要,就在家养几头牛。”民警打开了刘某的话匣子。
 

在此之前,刘某在县草地中心申领了1台铡草机,由于年久失修,铡草机经常发生故障,工作效率大不如前。“你们走访了解的社会治安状况,我是百分之百的满意,只想麻烦你们帮个忙,帮我问问已经得过(铡草机)的还能不能再申请?”
 

用来喂几头牛的草,如果没有铡草机,用人工铡草的话,不要说上了年纪的人,就算年轻人也吃不消,走访民警深知这一点,也将群众的难事铭记于心。经向相关部门了解,现在免费发放农机的项目已经不办了,但是,农户自行购买后,可持发票申报农机补贴。
 

“你看这样行不?你先去买一台新的,我们帮你拿发票去申报补助?”咨询到准确信息后,民警第一时间告知了刘某。
 

“我见你们走村串户的,每家都跟你们提一个请求的话,你们哪里忙得过来?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问好了……”刘某十分高兴。
 

像走访杨某、潘某、刘某一样,册亨县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脚踏实地走到家、访到位,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帮到底。

  

上一条:册亨县聚焦“八五”普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下一条:万文淼:脚下的平安之治有暖也有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