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贞丰县
贞丰县检察院用未检之爱教育感化6名涉案少年
2022-11-01    点击:[]  来源:贞丰县检察院  作者:邓诗琪 曾楷

近日,贞丰县人大代表在听取贞丰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报告过程中,代表们提出贞丰县珉城社区曾发生多起盗窃案,由于实施盗窃均为未成年人,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公安机关处罚后存在再次盗窃的情况。据此,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这部分未成年人再实施偷盗或者其他违法犯罪行为。贞丰县检察院认真听取了该人大代表的意见,指派该院未检办案组调查了解情况,未检检察官们到珉谷派出所,了解到有6名涉案人员多次到珉城社区盗窃摩托车、电瓶等物品,因该6名涉案人员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派出所已经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同时责令监护人退赔退赃。贞丰县检察院未检部门收集整理6名涉案未成年人相关信息后,检察官们逐一到涉案人员家庭了解情况。
 


 

家访期间,检察官分别与涉案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座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分析经常发生违法行为的原因,与监护人共同探讨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并向6名涉案人员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指导他们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引导孩子树立规矩意识、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敦促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知错即改,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不断纠正过去的不良行为,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据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介绍,该院将不断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筑牢挽救一个未成年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司法理念,健全和完善构建分级干预保护处分机制,初步按照三种程度进行分类,助推家庭、学校、社会形成联合监管效应。对于初次触法、危险性较低的,主要采取司法教育训诫、制发训诫书、严加管教令等方式,并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进行督促,通过建档跟踪、短期观护帮教来对未成年人偏差行为和心理进行矫正;对于再次触法、危险性较高的,联合公安机关、专门学校、社工组织等力量,对未成年人进行强制程度较高的长期观护帮教,同时对其监护人进行强制亲职教育;对于触法行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危险性极高,必须予以隔离保护矫治的,必要时进入专门学校就读。

  

上一条:贞丰县召开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

下一条:贞丰县人大机关开展2021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