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义市
兴义打好“组合拳”筑牢禁毒线
2022-05-23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兴义市作为我省首批全省禁毒示范城市之一,近年来聚焦毒品源头防控,狠抓戒毒康复关爱帮扶工作,筑牢禁毒宣传教育阵地,持续发力的禁毒“组合拳”高质效地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

  铁腕整治,打赢涉毒犯罪攻坚战。在历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中,兴义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禁毒主力军作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

  兴义公安紧紧围绕“吸必查贩、贩必查吸”总要求,坚持“挖根、断脉、破网”“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团伙网络,深入推进“净边2021”“清源断流”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延伸外流贩毒治理触角和抓手,截至2021年底,兴义市实现外流贩毒零发生,精麻药品流弊及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事)件零发生。

  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兴义市公安机关紧盯人员、原料、设备、场地“四要素”,抓住生产、经营、购买、运输等环节,狠抓制度落实、督导检查和责任追溯,有效构建“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禁毒监管体系,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涉管企业、单位管控到位,严防和打击物流寄递领域的涉毒违法犯罪。

  该市将16名禁毒民警、52名禁毒专干充实到乡镇(街道),牵头组织村(社区)干部及警务助理、治安网格员,有效构建全覆盖立体化戒毒管控网络,强化涉毒人员排查和网格化管理,调查摸底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现状,引导帮扶他们就业创业,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2021年6月,何某来到兴义市木贾社区戒毒康复阳光驿站报到,禁毒专干得知其因父母离异、自己外出务工不慎沾上毒品的情况后,及时联系社会事务办给予3个月的临时救助,还为其开展了心理疏导和健康体检。

  在禁毒专干的帮扶下,何某很快找到了一份酒店保安的工作。“我们多次上门走访教育,请心理医生为他做心理疏导,现在他对生活充满信心,工作也很有干劲。”兴义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以来,兴义市引导推介396名戒毒康复人员创业就业,对94户134名吸毒人员及其家属开展帮扶救助。全市新增吸毒人员减少87.5%,现有吸毒人员减少29.8%,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增加28.7%。

  近年来,该市实施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全课程、全阵地、全活动、全师生覆盖的“四全模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将禁毒知识纳入“驾考”、出租车变身移动的禁毒课堂、大喇叭“双语”禁毒宣传响彻每一个村落……从城区到农村,兴义市禁毒宣传如火如荼。

  ——联合机关单位、社会群体、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宣传,构建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全民禁毒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公园等宣传阵地作用。

  ——围绕重点行业,针对易染毒重点人群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培训,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宣讲、张贴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

  2021年以来,兴义市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十进”活动280场次,重点人群对毒品知识知晓率达100%,全市197所学校、97450余名学生完成“青骄第二课堂”学习测试,创建24个“无毒乡镇”、179个无毒村(社区),实现无毒单位、无毒学校创建全覆盖。

  

上一条:兴义市检察院到兴富煤矿宣讲“八号检察建议” 助推企业安全合规生产

下一条:【为平安打call】贵州兴义:用心铸就“全国优秀公安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