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义市
落实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五必须”,让孩子和家长都放心
2021-09-03    点击:[]  来源:兴义公安  作者:
 民警夏合国对酒店登记册进行一一核查

    新闻背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起正式施行,公安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围绕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查验登记、入住询问、可疑情况报告等重点环节提出“五必须”要求,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8月18日15:30,记者走进兴义市铁匠街大坝子二号卡伦酒店,入眼即是“五必须”宣传海报。

    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民警夏合国带着4名协警到酒店进行日常工作检查。

    “假如现在有三名未成年人到酒店来入住,你们是如何给他们办理入住手续?”

    “首先是让他们出具自身的身份证进行查验,在确认身份证是他们本人后,让他们提供父母或者监护人联系方式,我们打电话给他们的父母或者监护人,通过电话确认后,方能给他们办理入住手续,并将他们的相关信息向片区派出所民警上传报备。”

    “假如一个成年男子带着一个未成年的女子来办入住,应该咋办呢?”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必须马上核实他们之间身份关系,一旦有可疑情况,立即向派出所报告。”酒店值班人员一气呵成回答道。

    “家长带着小孩出门,当然希望这种管理越严越好!”正在酒店办理入住的一位中年女子见夏警官与酒店前台的对话,连连投来赞许的眼光。她说,作为一名母亲,她的女儿今年有13岁,在以往的假期中,她自己经常带着孩子出门旅游,对孩子身份的核查没有这么严格,今天在酒店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的安全感陡增,虽然酒店在登记时麻烦点,但为未成年的孩子成长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特别是未成年女孩子。“酒店管理越严格,我们住得越放心,家长越安心!”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而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事前防范远重于事后打击。在‘五必须’未出台以前,2016年年初,我们向辖区所有酒店、旅馆发出了公安提示,要求旅馆酒店在办理未成年人入住时,必须通知监护人,在无法联系监护人的必须报告公安机关核实;未成年人处于醉酒等无法辨认、无法控制的状态入住时,未满14周岁幼女与非监护人入住的,必须立即报警。”夏合国说。

    兴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五必须”实施以来,通过多渠道宣传、多次培训、反复强调,酒店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在卡伦酒店随即探访后,记者来到位于盘江路的国龙大酒店。在该酒店一楼礼宾部,未见“五必须”相关宣传海报。

    乘坐电梯到六楼酒店入住办理前台,在前台柜台前,有两张如A4纸大小的“五必须”宣传海报。

    “假如有未成年人入住时,该如何办理入住手续?”

    “如有未成年人来办理入住,我们就按照柜面上‘五必须’来落实。”

    截至8月19日,兴义市公安局对辖区726家旅馆酒店进行专项检查,基本做到了宣传、培训全覆盖,“五必须”相关办理实现零投诉、零举报。

    兴义市分管治安的负责人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对旅馆业落实“五必须”情况的日常检查、研判反查和案件倒查等各项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推动“五必须”要求落实落地,切实保障未成年人住宿安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上一条:则戎派出所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物品

下一条:洒金派出所:探索治理新模式 织密辖区“平安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