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义市
洒金派出所:探索治理新模式 织密辖区“平安网”
2021-09-06    点击:[]  来源:兴义公安  作者:任爽 韦欢
 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下辖4个社区1个行政村,居住着汉、布依、彝、苗、回等民族10357户45965人,其中异地扶贫搬迁群众7482户33227人,是规模较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点,而这些庞大的数据也给洒金派出所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洒金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不断优化基层基础工作,以打击违法犯罪为主要任务,以矛盾纠纷化解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的新局面,为辖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多元化调解纠纷促和谐

    “我跟我老公实在过不下去了,我们经常吵架,他甚至有时候会动手打我,我要离婚。”

    “那都是因为你无理取闹。”

    ……

    一进入洒金派出所,就听到了争论的声音,走进声音来源处,就看到了这么一个场景:在派出所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里,有一对夫妻正在里面吵架,而旁边除了派出所人员,还坐着洒金街道办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的人员,而他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调解好这一家人的矛盾。

    看到两人互不相让,“调解员”们决定先把两人分开,分别让其表达内心的不满,了解“症结”所在。

    “其实,事情并不大,双方就是争口‘气’,长期化解不开的原因就在于互不相让,‘气’不顺,我们就要在‘理’上下功夫。”派出所教导员戴丽静笑着说。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的人员给两人普及关于家暴的相关法律,派出所和综治办的人员再从情理上劝说两人,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两人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握手言和。

    为防止两人再次闹矛盾,派出所民警会不定时的打电话询问家庭情况,并时时开导。

    发生在这个调解室的矛盾可不止这一起,别看这调解室不大,作用可不小,解决了很多纠纷问题。设立综合矛盾纠纷调解室,在原有综治办、民警、司法的基础上,引入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聘请法律顾问、社会调解员等社会力量,通过警诉联调、警律联调、司法确认等机制,实现了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促安心

    “我常年在外务工,很多时候孩子都是一个人在家,虽然我时常打电话询问他的安危,但其实更让我安心的原因是小区警务室的‘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因为它不仅能够实时安全监控,还在档案中标注了我孩子‘留守’的特殊情况,民警对这类重点人口加强了管理,时常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不仅确保了孩子的安全,而且让在外务工的我也更加放心。”栗坪社区居民任某某说。

    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通过与街道办、移民局等单位数据共享,实地走访核实等多元化数据采集方式,将小区中的“人、地、物、事、网、组织”以“一标六实”要素方式录入“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并实时通过走访核查进行维护更新,实现警情警力可视化管理调度,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监控管理。

    观看屏幕显示,8月30日14:20,抓拍到重点人口杨先生在小区便利店的影像;15:38,抓拍到居民陈女士出入小区大门;16:00,平台出现预警信息,显示人脸抓拍出现陌生人脸一次……

    “‘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实现了视频监控、人脸抓拍、图码采集、地网定位、抛物监测等信息实时更新变化。在平台中,不仅可以看见小区的全景实景,还对小区中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口以及单位、店铺等一览无遗,点开平台中的楼道图标,可以看到栋楼住户的详细信息。若任意点开某一个人,该人的行动轨迹就会通过监控点的实时监控画面自动弹出,这样我们能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洒金派出所所长杨朝勇介绍。

    除此之外,洒金派出所还通过251个智感设备形成的“三道防线”进行全天候、无感知采集信息,这样,民警能实时掌握小区动态,从而实现风险感知平台智能采集、人口管理、风险预警、服务民生、安全布控五大智能化管理功能,全方位提高了洒金居住区打防管控效率,实现了洒金居住区刑事案件零发生、命案零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零发生。
 

    “微警务”促平安

    洒金派出所做实“公安+”多元共治微信群,全面构建社区综合治理有成效。

    “戴警官,我的身份证到期了,我想办理身份证请问需要带些什么呢?”“南兴社区交流群”中群成员陈女士问道。

    “陈女士,您只需要带上户口来警务室户籍窗口就可以直接现场办理。”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教导员戴丽静回复道,同时,将反诈宣传一并传入群中。

    “南兴社区交流群”由民警、街道办工作人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司法工作人员、警务助理、楼栋长、南兴社区居民组成。

    “警察同志,我刚才在便利店买东西,转眼间,我女儿就不见了,请你们帮我寻找一下。”居民李女士着急的来到南兴警务室报案。

    民警卿文松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李女士,一边将李女士女儿的资料调出,根据资料将迅速编写的“寻人启事”覆盖到各个警务工作群众,并要求警务工作人员实时关注微信群中消息。同时,组织警力查看监控寻找相关路段轨迹,并到可能出现的路段进行巡逻排查。

    没多久,有居民在“南兴社区交流群”中回复表示在南兴社区的某栋楼下看到了李女士的女儿。于是,卿文松立即到达现场将李女士女儿带回到李女士身边,并提醒李女士日后要严加看管,避免孩子再次走失。

  

上一条:落实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五必须”,让孩子和家长都放心

下一条:老人家中现金被盗 民警抽丝剥茧擒贼追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