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
2020-04-15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  作者:周列艳
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和制度,结合《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的要求,制订本制度。

一、财务管理的一般原则
(一)本会按国务院规定实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二)账户管理。原则上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只设置基本账户,所有资金往来、支付、投资必须经过基本账户执行。
(三)基金会设置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几种主要账册,由基金会驻会执行理事协助基金会理事长对财务工作进行严格管理。
(四)各种账簿必须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或汇总表等登记入账,做到登记及时,内容完整,数字准确,摘要清楚,各种账簿中的记录,如需更正,必须严格按照会计工作规则进行。
(五)本会按《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
(六)各类财务凭证按日装订,每月成册,保管年限按会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聘用人员和工资福利
(一)本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工作人员,聘请人员须由本会驻会执行理事提出,呈报理事长决定,按统一制定的工资标准,建立独立工资手册,在管理费用中支出。
(二)由主管单位派驻本会工作的政府专职工作人员不得在本会领取工资和奖金。

三、收入管理
(一)本会接受的社会捐赠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按本会章程规定的要求进行运作;财务人员要尽忠职守,做好本职工作。
(二)凡收到捐助、义举所得现金或者支票,必须开具专用收据给捐助、义举单位或个人,按基金管理办法及时将支票、现金缴银行入账。
(三)接受捐款。原则上只接受银行转账及银行存款,接受捐款的账户为本会的基本账户。
确实必须接受现金捐款的,由出纳开具专门收据,并及时存入基本账户。

四、支出管理
(一)本会的开支按规定设置经费支出科目列支。
(二)审批权限:10万元以内开支由理事长审批;10万元以上开支由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须由理事长审批,并经监事会同意。
(三)理事长、秘书长不在时,预算核定额度内的经常性项目会务经费(工资支出、办公用品等)和3000元以下的小额慰问款项,可由基金会驻会执行理事先行核准,但必须每月汇总后按权限报秘书长或理事长审批确认,才能给予正式报销。
(四)日常零星开支具体报销规定:
1、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到外地出差,必须由驻会执行理事提前报告,经理事长签字,方可报销;报销参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开支的规定办理。
2、本会召开各种会议及组织有关活动需预先编制预算,按审批额度权限经理事长审批,原则上按预算执行。

五、票据和印鉴管理

(一)支票管理
1、本会出纳向开户银行购置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必需妥善保管,并作好辅助记录,将购置支票的号码登记在辅助账本上备查。
2、现金支票只限于出纳领用备用金及发放救助慰问金、工资等使用,并按权限领取:1万元以下由出纳领取,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由本会其他人员陪同领取;5万元以上由本会驻会执行理事以上人员负责领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领用现金支票。
3、使用转账支票,必需事前填写支票领用单,写明用途及单位,驻会执行理事批准后向出纳领用,一般限于3天内将支票存根联向出纳注销。
(二)专用收据管理。
本会接受捐款必须开具正式收据,收据在黔西南州财政局票据中心设立专门户头,按规定由出纳到财政局领取,由出纳根据实际工作填发使用及核销。种类是:《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
(三)出纳负责收据管理
本会原则上只设立基本账户,所有窗口业务均由出纳负责(包括购买支票、汇出、提取限额内的现金等);由出纳负责统一管理所有报销单据和收据;新购置的专用收据必须作好连号登记;收据存根按会计档案规定保管,不得随意销毁。出纳必须做好银行和现金记账,认真处理与银行之间的日常事务,月末与银行对账,确保账目准确无误,账实相符;保险柜内所留现金不多于3000元,超出部分如无特别需要及时存入银行。
报销单据在未报销前由出纳保管,报销后交会计做账管理。
(四)证书印鉴管理:本会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和法人印鉴由驻会执行理事经管;财务专用章由会计经管;报销单据由出纳负责。
财务章严禁带离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到银行办理业务的,经有关领导批准后两人以上前往办理。

六、本制度经基金会理事会同意并报主管单位批准后执行。

七、本制度从发布之日起施行,由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解释。   
 
 
                                                                                                                                                                                                             贵州省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
                                                                                                                                            2019年9月12日

  

上一条: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2021年度捐赠收入信息公开

下一条:《贵州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