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黔西南州发展生态经济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青山绿水 成就“金山银山”
2021-07-21    点击:[]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

近年来,黔西南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守护青山涵养绿色生态,依托青山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果业、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减贫、绿色富民之路。
 


层层山峰绿色覆盖

 
黔西南成功探索出“顶坛模式”等石漠化治理方式,全州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让石漠化荒山变为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
 
护青山:石漠化荒山播种“绿色银行”
 
 
盛夏七月,走进贞丰县白层镇、北盘江镇等地,放眼望去,曾经的石漠化荒山早已披上了“绿衣”,不但涵养了水土,改善了石漠化,还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
 
贞丰县白层镇等低热河谷地带及石漠化侵蚀严重,因自然生产环境恶劣,导致经济落后,但山石多、气候热、无霜期长等特点,很适合花椒生长。于是,该县因地制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引进龙头企业,在原有花椒种植基础上,大力发展花椒新品种种植,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0.4万亩,覆盖贞丰县9个乡镇(街道)。


水清岸绿人欢笑

 
“以前只能在石旮旯里种苞谷,但是土少水少,苞谷又矮又小,根本不够人吃。现在种花椒,不仅改善水土美了村庄,还富了老百姓。”北盘江镇银洞湾村村主任罗盛江介绍,2020年,银洞湾村产出花椒5.3万公斤,产值达6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9860元。
 
如今,包括该村在内的顶坛片区(含北盘江镇银洞湾、查耳岩、水淹坝、板围4个村)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花椒商品生产基地,打造的“顶坛花椒”品牌产品不仅走俏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贞丰花椒

   2020年,全州包括花椒产业在内的特色林业(特色优势)产业共完成基地建设35.1万亩(花椒12.8万亩、油茶15.2万亩、板栗7.1万亩),其中油茶和花椒一产、二产产值累计6.9亿元。

保绿林:林下种植聚起“绿色财富”
 
“十三五”以来,黔西南州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充分发挥和利用森林覆盖优势(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1.2%),以超常规举措推动林药、林禽、林畜、林菌、林蜂等种养特色产业快速扎根盘江两岸,加快实现“裂变”发展。
 
每年6月,是铁皮石斛鲜花盛开的季节。在安龙县栖凤街道者贵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每当石斛花开,基地里都是工人们忙着采收石斛花的繁忙场景。
 


安龙县者贵村的铁皮石斛
 
者贵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由安龙县西城秀树龙林有限公司于2013年投资建设,目前已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6000多亩,带动当地群众200多人就近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35000元以上。
 
该基地将石斛放在树、石之上培育,既提高了品质,还节约了良田良地,促进绿色生态发展。者贵村还充分利用林地资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在基地套种中药材,现已完成种植面积500亩,初步形成“树上种石斛、地上种中药材”的林下立体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多渠道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全州其他县(市、区),依托辖区资源优势,立足森林资源,把灵芝、竹荪、黑木耳、香菇、赤松茸等林下菌药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支柱。
 
2020年,全州累计种植林下菌药14.2万亩,累计用工51.6万人(次),发放工资4100余万元。今年,我州计划完成林下菌药产业发展目标24.2万亩,其中林下菌8万亩,林下药16.2万亩。
 
 
护绿水:转产上岸让“乡土生金”
 
 
正值夏季,万峰湖两岸青山倒映在碧波绿水间,湖面飞鸟盘旋,岸边渔者怡然垂钓,好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作为珠江生态屏障上游的万峰湖库区,水域面积176平方公里,水域涉及贵州省、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10余个乡镇的10多万人口,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其水质状况直接关系到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水清岸绿的万峰湖

 
过去,由于过度养殖网箱鱼等原因,万峰湖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严重破坏。2017年通过开展“清网行动”,再现了水清岸绿良好生态环境。转产上岸,我州制定了精品水果产业发展规划,让沿湖群众通过特色产业增收,同步推动生态经济加快发展,持续巩固水生态治理成效。
 
兴义市南盘江镇是万峰湖水域面积最大的乡镇,是万峰湖4A级景区的核心区。“清网行动”以后,该镇通过发展精品水果产业转产上岸,近年来已在沿岸陆续种植了4万多亩芒果、芭蕉、沃柑、柠檬、枇杷等精品水果,加之保护得当的天然林等,让万峰湖沿岸山更青、百姓更富。
 
安龙县万峰湖镇也是沿湖乡镇之一,目前已发展百香果、李子、枇杷、沃柑等精品水果种植1万余亩。


种植基地群众采摘时令水果

 
“清网行动”以后,转产上岸,在政府政策的带动下,万峰湖镇纳赖村村民钱必金流转土地种植精品水果,不但自己鼓了钱包,还带动了当地村民1000多人(次)务工增收。
 
   如今的万峰湖沿岸,山青水绿果飘香,沿湖的广大群众留住了绿水青山,收获了“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黔西南州将持续攻坚污染防治,巩固防治成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推动立体生态经济发展,在利益联结和产业链打造上下真功夫,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更加凸显,助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惠州市黔西南州结对帮扶取得成效

下一条:兴义:幸福“泉水”汩汩流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