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惠州市黔西南州结对帮扶取得成效
2021-07-21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社  作者:

按照党中央关于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的决策部署及贵州、广东省委有关工作安排,明确由广东省惠州市结对帮扶黔西南州后,我州及时与惠州市对接沟通,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着力在对接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结对帮扶等方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对接交流硕果累累。我州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与惠州市取得联系,就两地如何开展协作工作进行了初步对接,共同搭建沟通联络机制,召开黔惠两地东西部协作调研对接工作会议,进行全面有效的沟通对接,进一步细化区(县)结对帮扶重点工作,并就干部选派交流、产业协作、消费协作、劳务输出等工作交换意见,共商建立健全两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沟通协调和对接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协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目前,惠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组20名挂职干部及4名专业技术人才进驻我州开展工作。同时,我州选派14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惠州市挂职学习,州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均与惠州市有关部门签订了协作协议。
 

产业协作优势互补。围绕“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的“4+”合作模式,我州梳理谋划了面向广东招商项目25个,投资金额90.97亿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由州投促、农业农村、商务等东西部协作重要部门和各县(市)赴广州、深圳、惠州等地开展产业考察和招商推介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州新增落地企业22家,实际到位投资资金4.4亿元,带动脱贫人口527人。
 

劳务协作互利共赢。抢抓协作机遇,我州在惠州市设立1个州级、7个县级劳务协作站,并与惠州市签订《“惠州·黔西南”深化东西部对口协作人社合作协议》,涉及东西部协作的7个县(市)与惠州市对口帮扶区(县)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今年上半年,通过东西部协作新增稳岗就业农村劳动力8792人。
 

消费协作黔货出山。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21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暨手信产品展销会、2021广东消费帮扶工会采购专场活动等展会活动,推动农特产品销售。今年上半年,全州向广东省销售农特产品价值2.2亿元。同时,为扩大品牌宣传,加强客源交流,推动产销对接,全方位推介、展销优质农特产品,在惠州市建成“黔货出山”体验馆2家。
 

项目谋划效益共享。按照全州发展规划定位,组织各县(市、新区)认真分析梳理,找准协作工作重点,积极谋划合作项目。经两次实地调研论证、指导筛选,全州“十四五”期间的协作项目库和今年的协作项目已基本完成谋划储备。其中,2021年谋划实施协作项目98个,计划投入资金3.79亿元。同时,采取“园区共建”的方式,由两地谋划合作共建一个州级产业园区,各结对县(市)因地制宜,分别配套建设一个县级产业园区,通过协同招商、共同管理、利益共享,推动协作资源效益最大化。
 

结对帮扶纵深推进。围绕互派交流学习、教研合作、医学带教、技术交流等合作内容,惠州市37所学校、16所医院与我州37所学校、22所医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同时,我州正与惠州市积极共商推进乡镇结对、企业(社会组织、行政村)与行政村结对等工作。目前,部分县(市)正在与结对区(县)商定乡镇结对方案,将适时签订相关结对帮扶协议,推动工作有序开展。(龙启兵) 

  

上一条:安龙县者跃村:村级警务夯实平安乡村根基

下一条:黔西南州发展生态经济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青山绿水 成就“金山银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