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黔西南公安:“连心卡”建起警民“连心桥”
2021-10-25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刘珠珠

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大力推行“首接通办连心卡”服务,实现“一卡在手、寻警无忧”。
 

  
  规范执法严谨办案获好评
  
  “首接通办连心卡”集求助、咨询、举报、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群众可通过卡片上的服务事项、经办民警所在部门主管领导姓名及督察电话、举报投诉邮箱号等反映问题、办理事情、督促进度,确保群众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近日,兴仁市城区发生一起摩托车与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摩托车驾驶员受伤。交警在完成现场勘查等工作后,掏出两张“首接通办连心卡”,现场填写自己和主管领导的姓名、电话号码后交给双方驾驶员,告诉他们随时可以就事故处理事宜与自己联系,如果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还可以向大队主管领导反映。
  
  这是黔西南公安打通群众咨询投诉渠道“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小小卡片不仅能有效确保群众提出的问题得到认真对待和高效解决,达到规范执法服务行为的目的,还能给群众带去温暖和安心。
  
  六月,册亨县者楼镇人王某遗失自己价值7000元手机,者楼派出所民警通过一小时的分析研判,锁定拾得手机的面包车司机并成功找回手机。
  
  办案民警向王某发放了首接通办连心卡:“如果您对我的工作有不满意或存疑的地方,可以通过电话联系我的主管领导甚至警务督察部门反映。”
  
  事后王某虽没用到卡片上的电话,但民警的暖心举动让其倍感安心,并在当日送上一面烫有“一心为民排忧解难,初心不改履职尽责”的锦旗。

  
  “一卡”畅通警民渠道
  
  “办理一张身份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简单,但是对于没有办法亲自办理更换身份证或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老人却是一件难事儿。为破除这个困境,‘连心卡’可是帮了大忙。”兴义市公安局则戎派出所所长孟文虎说,我们把“服务窗口”开到百姓家,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身份证。
  


 

 

   “我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便,但她身份证不见了,我想了解一下她本人不来派出所可以办理身份证吗?”8月,则戎镇坪寨村人王某到则戎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
  
  经户籍民警侬璐询问得知,王某母亲的身份证丢了,但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了解情况后,侬璐将“首接通办连心卡”发到王某手中:“不用担心,你回家再找找,如果实在找不到,就通过卡片联系我,上面有我的电话。”
  
  次日一早,侬璐接到王某电话称其母亲的身份证确认丢失。随后,侬璐便携带相关设备前往王某家中为其母亲办理居民身份证。
  
  “太感谢你们了,一张小卡片就能联系到你们,简直太方便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成功办理身份证后,王某连连道谢。

  
  矛盾纠纷调处彰显公平公正
  

  “让群众全程监督案件办理,实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才能有效解决群众急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贞丰县公安局北盘江派出所所长王书叁说,“连心卡”不但代表着我们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疑难的行动力,更时刻体现着我们一定会把事儿办好的决心。
  
  6月,北盘江镇李某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将同村冉某抽放好的水放到自家田中,双方因此发生口角,继而从动口延伸到“动手”。
  
  派出所民警柏长城在现场调查取证后对双方互殴的行为分别给予了治安处罚,并给双方发放连心卡,表示有什么需要咨询可通过电话联系。
  
  “几天后,李某打电话给我称她在互殴过程中受伤,在医院住院,希望我们协调冉某赔付医药费,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柏长城说,通过了解得知,李某的高额医药费是因其自身疾病产生,与冉某并无多大关系。
  
  得知事实后,柏长城联系了李某:“我联系了医院,得知您的医药费用是因自身疾病产生,冉某无理由全额赔付该费用,希望您能理解。”李某气愤的挂断电话,在之后频繁打电话给柏长城的主管领导王书叁,称其不帮自己索要医药费用并时常骚扰冉某……
  
  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多次调解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我们持续跟踪了3个月,不定时上门给她做心里工作、打电话沟通,并协调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多次上门对双方开展疏导,终于在9月份成功将这起矛盾纠纷化解。”派出所所长王书叁说。

  

上一条:电诈立案同比下降15.16% !贵州兴仁如何跳出全国电诈案件高发“圈子”?

下一条:黔西南公安:聚力攻坚破难点 重拳出击反电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