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黔西南公安:聚力攻坚破难点 重拳出击反电诈
2021-11-11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2021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已成为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危害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黔西南公安立即行动,部署开展为期90天的“全警反诈”攻坚战,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
  
  抢抓“先机”止付打击 上下联动扼住“黑手”
  

  黔西南州公安局整合资源、警力创新,建立州县两级涉网犯罪侦防中心,从强化拦截止付、追赃挽损、反诈宣传、技术反制等方面下功夫,组建专业力量开展专案打击,联合通信、银行、互联网等行业部门加大开展综合源头治理和断卡行动力度,着力构建责任合成、力量合成、信息合成、资源合成、手段合成、常态合成的打击犯罪新机制。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积极对接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可疑通讯信息和可疑开户人员信息通报机制,搭建技术反制模型。同时,与县级涉网犯罪侦防中心保持常态联动,提供技术支撑,组织群体战役,掀起了多轮次的打击高潮。

  
  

  
  ——8月30日,黔西南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接中国移动黔西南分公司通报线索,通过搭建的模型识别到黔西南州兴义市境内有一GOIP窝点。于是,立即组织研判专班与兴义市涉网犯罪侦防中心进行案件会商与线索深挖,于当日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用于作案的设备9台,手机卡10余张,成功将该团伙捣毁。
  
  ——9月7日,兴义市群众熊某被诈骗12144.42元。接警后,黔西南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和兴义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立即展开侦查,通过对涉案的资金流、信息流等全方位、深层次的分析研判后发现嫌疑人的活动轨迹。9月16日,兴义市涉网犯罪侦防中心组织警力20余人分赴贵阳市、都匀市开展集中收网,共抓获涉诈嫌疑13人,打掉两个帮信团伙,破获本地案件2起。
  
  ——9月8日,义龙公安分局郑屯派出所辖区群众王某被人冒充公司领导领导QQ诈骗48万余元,郑屯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义龙分局电诈专班及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民警立即启动州县乡三级一体联动响应处置机制,共同开展资金止付、冻结工作,成功止付被诈骗资金43.3万元。
  
  截至10月,黔西南州共预警劝阻 14.58万人次,止付冻结账户2万余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4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共计返还资金467.73万元。
  
  精准预警见面劝阻 及时干预守住“钱包”
  

  黔西南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实行7×24小时拦截监测,建立依托派出所、立足社区的精准劝阻工作模式。针对推送的预警劝阻信息推送预警劝阻指令开展“面对面”劝阻。
  
  9月7日,中心值班人员接到预警系统提示:兴义市七舍镇的王女士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类的电信网络诈骗,值班人员立即拨打王女士电话,发现处于无法接通状态,疑似正在与诈骗分子进行通话。中心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多措并举,对其进行劝阻。
  
  ——公安查。查询到王女士系兴义市七舍镇户籍后,迅速推送预警指令到七舍镇派出所,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对其进行见面劝阻,同时推送指令至技侦、网安,迅速使用技术手段对其手机卡进行锁定跟踪,为派出所精准、及时地开展劝阻工作做好了技术支撑。
  
  ——银行堵。同步启动警银信联动机制,对王女士名下银行卡进行临时止付冻结,防止未找到事主期间资金转出。
  
  ——电信封。事态紧急,同时启动与运营商的联动机制,对王女士手机卡进行关停,及时切断其与诈骗分子的通话。在多方联动、协同努力下,最终寻找到事主王女士,其正与诈骗分子进行通话,并准备提供银行卡号及手机验证码。因民警及时面对面劝阻,迅速阻断转款操作,成功制止了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的发生。
  
  多形式宣传“无死角”  筑牢全民“防诈墙”
  
  黔西南州公安局坚持“以宣促打、以宣促防、以宣促管”,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推发宣传作品,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根据各平台发布性质和受众定位,以“五个一”为宣传主线,制作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与中央、省、州各级媒体联动,多渠道推送发布。9月以来,反诈宣传“五个一”栏目阅读量超15万人次,全方位、多层次掀起新一轮反诈宣传热潮。
  
  ——一周一反诈地图。每周一制作推出一周反诈地图,内容包括各县市发案数量、类型、同期对比、破案挽损情况等,用鲜明直接的数据和图表说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
  
  ——一周一以案说诈。邀请受害者出镜讲述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过程及心理变化,促使群众重视自我防范。
  
  ——一周一反诈小论谈。邀请各行业工作人员及本土流量网红进入演播室,以案谈看法,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
  
  ——一周一全民反诈进行时。以街头问答的形式走进高校、社区、商场等,了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开展精准防范宣传,打造全民反诈阵线。
  
  ——一周一反诈先锋。一线民警出镜交流打击经验,以案说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精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在坚持反诈宣传“五个一”的基础上,黔西南州公安局活用新媒体宣传渠道,以“黔西南公安”“黔西南州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紧盯辖区高发电诈警情,推发“每日一‘骗’”和“反诈星期五”,以真实案例解析诈骗手法,帮助群众快速识破花样百出的诈骗套路。
  
  除此之外,黔西南州公安局还紧跟“反诈民警老陈”直播出圈的热点,结合交警部门常态开展的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直播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一场“反诈宣传+酒驾查缉”的直播盛宴。直播单场观看量超过三万人次,网友纷纷评论“96110电话一定要接”“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公安民警辛苦啦”等正能量话语。
  
  整合资源双管齐下 合力攻坚为反诈
  

  为实现反诈宣传“手段全覆盖、场所全覆盖、人员全覆盖”,黔西南公安采取“公安+”模式,坚持“线上+线下”双结合,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迅速掀起“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声势。
  
  走进黔西南州的乡镇农村、城市大街小巷,民警开展宣传的身影随处可见。黔西南州各级公安民(辅)警通过发放传单、直播宣讲、入户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签订反诈承诺书。
  
 

  
  “有陌生人打电话来让你转钱千万别转,不懂的地方可以问问家里的年轻人。”在册亨县,册亨县公安局民警结合辖区实际,运用双语开展宣传,群众听得懂、愿意听,有效提升反诈宣传效能。
  
  在普安县,微警务群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民警每天都会在群里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考虑到部分群众不识字,民警发完文字还会再发语音为群众解释。
  
  除此之外,黔西南州公安局下发《全州“全警反诈”攻坚战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要求州局机关部门对重点派出所开展责任包保,每周不少于2次参与派出所进行上门反诈宣传活动,包括开展上门劝阻,进企事业单位指导安装国家反诈APP等活动,并每周通报督导工作。
  
  全警反诈筑堡垒,全社会反诈固阵地。9月18日,第一期“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宣传视频培训会在黔西南州公安局举行,来自黔西南州、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小组成员单位及州公安局各部门、各县(市、新区)公安局约300余名宣传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黔西南州教育局工作人员余里兰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入了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方式,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
  
  “全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6.72%,资金损失同比下降25.07%,破案数同比上升460.00%……”这是黔西南州9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统计报告上的几组数据,数据的背后,彰显了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决心与信心。

  

上一条:黔西南公安:“连心卡”建起警民“连心桥”

下一条:黔西南:酒驾查缉1.08万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