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黔西南州司法局以“数字赋能”新时代“智慧司法”建设
2021-10-09    点击:[]  来源:法治  作者:杨兴凯
云端上调解矛盾纠纷,网上实现远程探视、足不出户享受公共法律服务……黔西南州司法局紧盯“治理方式现代化”要求,着力推动法律服务、强化监管、内部管理三大平台建设,积极彰显法治为民,助推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智能化,在构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智慧普法”无缝衔接。借助融媒体技术平台优势,将宣传内容有针对性地发送在各类媒介矩阵上,推送给相应群体查阅。今年以来,普法微博共发布信息1400余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00余期、700余条、上传以案释法案例100余个。全州各级各部门运用“两微一端”推介推送政策法规、以案释法等类型普法宣传教育信息,达到快捷、低成本的宣传效果。同时,以民法典“万人大培训”为契机,积极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力量,在全州所有乡镇启动“法律明白人”培训。目前,全州已开展“万人大培训”10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8000余人。利用“法宣在线”网站及手机APP开展普法宣传及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用法,2020年全州共计1421个单位79172名公职人员通过法宣云平台开展学习和考试并取得学法合格证。
  
  “智慧矫正”有效监管。全州已完成应急指挥中心1个、9个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和全州司法所电子监控室建设。将“天网工程”融入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督管理中,结合社区矫正远程督察系统,并与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监控定位相结合,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的全过程、全时段、全区域监控。增强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智慧会见”彰显为民。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解决服刑人员会见困难的实际问题,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购置127套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终端设备安装到司法局和辖区司法所,实现州、县、乡三级区域服务全覆盖。
  
  “智慧调解”便民惠民。黔西南州司法局配合省司法厅将全州9197名人民调解员、1476个调委会,50个人民调解室信息录入贵州法网,实现集约化管理。当群众发生矛盾纠纷需要调处时,可通过网络选择相应的调解机构及人民调解员进行咨询和申请。
  
  “智慧法治”规范执法。通过贵州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督管理信息平台监督全州10个主体部门、424执法部门、26名监督员、7146名执法人员,审核行政职权信息11900条。同时,对全州持有行政执法证的6782人,持有行政执法监督证的26人进行大数据动态管理。通过省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加强行政复议案件管理,全州已录入案件130件。
  
  “智慧公证”彰显公平。全州主要公证处从公证受理、核费、审查、审批、收费、开票全部流程均可以在网上运行。同时,黔西南州公证处已正式开通门户网站,提供各类公证法律知识,可开展在线咨询答疑,预约办理。

  

上一条:黔西南州:法律援助为农民工维权“撑腰”

下一条:兴义市人民法院:提升“上网”能力 开拓服务空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