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晴隆县检察院:做细做深做实未成年人普法工作
2022-03-07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晴隆县检察院坚决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及晴隆县委县政府关于普法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保护和教育、预防和矫治相结合,遵循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原则,践行预防为主、提前干预的司法理念,充分利用春节节前慰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访工作、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契机,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百名检察官送法到家”活动,切实做细做深做实未成年人普法工作。
  
  普法与慰问同行把温暖送到家
  
  春节前夕,晴隆县检察院干警到包保联系点茶马镇野寨村对3名驻村干部及其家属和10户当地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未检办案组到光照、沙子对2户“特殊家庭”进行慰问。
  
  在慰问过程中,检察干警围绕“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对40余名家长和孩子开展法治教育,让驻村干部及家属、当地困难群众、“特殊家庭”感受社会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传递爱心和温暖。同时,叮嘱家长增强法律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孩子积极学习法律、用好法律,通过法律途径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
  
  “通过让普法与慰问同行,我们把温暖送给驻村干部家庭和当地困难群众家庭以及特殊家庭,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司法的温度。”走访检察干警说。
  
  普法与帮教同行把关爱送到家
  
  让普法和帮教同行,坚持预防和矫治相结合与严管就是厚爱,把关爱送给附条件不起诉和缓刑考验期的未成年人及家长。这是晴隆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的节前帮教及家庭亲职教育工作。
  
  春节前夕,晴隆县检察院邀请团县委相关人员对7名附条件不起诉、缓刑考验期的未成年人及8名家长开展节前帮教及家庭亲职教育。
  
  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主要围绕春节期间多发易发的未成年人涉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危险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给受教未成年人及家属上法治课,围绕“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建议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关心和关爱,更加注重情感的交流,帮助其就业就学,引导家长“依法带娃”。
  
  普法与帮扶同行把幸福送到家
  
  春节前后,晴隆县检察院紧扣政治大局工作,积极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群众大走访活动,在对包保的农户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开展法治教育,让普法与帮扶同行,为未成年人营造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据统计,今年春节前后,晴隆县检察院29名干警对包保的653户农户开展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及“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讲工作,增强农户的法治意识,同时,每名干警还详细了解包保农户家中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等情况,深入交流父母与子女之间相处之道,并让家长们了解到自己应承担的职责任务,依法履行好监护教育职责,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此次群众大走访活动共向1000余名家长和1500余名未成人开展了法治宣讲,发放宣传册1000余册。
  
  普法与走访同行把安全送到家
  
  自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晴隆县检察院坚持普法与走访同行,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和安全感。
  
  春节前后,该院深入到晴隆县中营镇各村(社区)、三宝社区和腾龙岭搬迁安置点、鸡场镇源兴煤矿等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采取座谈、面对面交流、开群众会等方式开展法治宣讲,主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及“两法”等法律法规等开展宣讲,并以发生在身边违法犯罪案件为例,讲解“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危险驾驶、预防性侵害、赌博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家长和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真正从心底敬畏法律。同时,认真听取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需求期盼,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晴隆县检察院入村寨进社区访群众221户,走访搬迁社区2个,走访企业1个,对1200余名家长和180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讲,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
  
  普法与防疫同行把健康送到家
  
  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晴隆县检察院一刻不松懈。
  
  晴隆县检察院干警深入群众家中,为家长和未成年人介绍当前的疫情传播形势,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详细讲解疫情防控中的个人防护知识,认真解读防疫注意事项,使家长和孩子明白在疫情防控中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讲解学生返校应注意有关事项,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此外,检察干警还向家长和未成年人宣讲“两法”与《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家长重视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和保护责任,引导家长按照科学的方法和理念教育孩子,切实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和谐的环境,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该院共深入50户群众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100余名家长和20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发放宣传册200余册。

  

上一条:兴义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

下一条:【微普法】没交物业费物业对我停水停电,合法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