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兴义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
2022-02-18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内容摘要: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兴义市结合实际,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兴义市结合实际,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高站位谋划部署,确保工作有力有效。一是成立兴义市委平安兴义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常务会议、常委会议对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对分管行业、领域内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具体研究部署,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相关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三是下发制定了《兴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及市直相关部门具体工作任务,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社会治理互促互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将党小组建在网格,完善“网格党小组领导群众自治、网格党员联系联户群众”机制,把党的意图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举措和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党的领导覆盖网格化治理各方面。建立健全网格党小组、党员公示等机制,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五亮”活动,主动做好宣传党的理论、落实党建要求、和谐党群关系等工作;主动协调邻里关系、净化治安环境、帮助困难群体;主动承担“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等重要角色,推动形成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精心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大力开展“四个一”活动,着力推动在职党员亮身份有作为、村(社区)治理能力上台阶。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6800余名在职党员完成到村(社区)报到,参与或直接办理各类实事12000余件。二是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目前兴义市1个市级综治中心、27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19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实体化运行,同时,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全市共划分网格单元2405个,设置网格员2533名;划分联户单元10013个,设置联户长10013人。三是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建立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实行一体化运作,建立网格化巡查、报告、解决、督查的闭环运行体系。完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等工作机制,让基层综治中心成为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四是积极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自治为基础,把基层事务的决策权交给群众。以法治为保障,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以德治为引领,促进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以智治为支撑,不断拓展网上公共服务领域和内容,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突出四个强化,提升综治中心运行效能。一是强化基层基础。兴义市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了外观标识、运行机制、人员构成“三统一”。2021年6月,对全市乡镇(街道)机构编制进行重新调整,调整后统一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目前调整编制数122个,部分乡镇(街道)已经完成人员划转。二是强化机构设置。市综治中心设置群众接待大厅、涉法涉诉室、司法确认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置了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心理咨询室及视频监控研判室;村(社区)综治中心设置了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视频监控室,一室多用。三是强化责任落实。2021年以来,市综治中心群众接待大厅共接待群众823批1598人次,群众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民生就业、涉法涉诉、教育就业等方面,相关问题经分析研判后,分别分流至相关市直部门或中心窗口,相关部门或窗口在接到分流纠纷问题后,均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解释、劝导或调解相关工作,做到了有人办事。四是强化示范引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人员流动大等情况,为服务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兴义市在易地扶贫搬迁迁入人数最多的洒金街道建设了标准化综治中心。街道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社区治保主任、网格员、楼栋长协作联动,实现了对辖区人、地、物、事、情的精准掌握、精细管理。全面排查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发现的情报信息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录入综治“9+X”信息平台。构建社区“135”智能安防体系,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小区”,免费为新市民安装摩托车、电动车防盗芯片,免费为留守未成年人发放平安手环,让新老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盯住突出问题,落实“八单一表”衔接机制。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严格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八单一表”衔接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要求,大力推动“民转刑”隐患及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八单一表”衔接联动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市综治中心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判会,对民政、法院、公安、妇联以及各乡镇(街道)排查发现的婚恋家庭纠纷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视情况派单。2021年以来,全市收集到婚恋家庭线索报告单148份,相关情况经分析研判已经全部进行派单处理。
 

强化危机干预,构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按照黔西南州关于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相关工作要求,兴义市及时成立了由51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兴义市心理咨询服务团队,主要通过对干部职工、部分学生、家长等相关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个案辅导,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2021年以来,共开展34场培训,个案辅导人数78人,培训人数10288余人。

  

上一条:黔西南州法学法律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兴义召开

下一条:晴隆县检察院:做细做深做实未成年人普法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