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公安
贵州黔西南州公安法医:向蛛丝马迹寻真相
2023-01-16    点击:[]  来源:中新贵州网  作者: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战线,有三位“老中青”“尸语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初心接力,用一双手还原真相……
  

  29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破要案 

 
  “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公安法医特殊的鉴定权,就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客观公正地做出准确的结论,一旦做出枉法鉴定,不但对当事人造成严重伤害,还会影响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这是贵州省命案评审专家、普安县公安局法医罗应书的初心与坚守。

  
  罗应书
  
  罗应书生于1964年,从警29年,尽管只有一年多就快退休了,但他随时都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只要有需要,他立马拎起勘查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
  
  2014年3月,普安县雪浦乡某群众在树林里发现一背萝,背萝内及周围有尸骨,遂报案。接警后,罗应书和战友立即赶往现场,通过拼凑归位遗骸,基本还原死者生前的骨架。罗应书依据法医学知识从髋骨、颅骨等形状特征推断,确认为一女性尸骨。经对现场仔细勘查和反复研究分析,初步推断为他杀。
  
  破案关键在于身源认定。警方走访发现现场附近并无人员失踪。面对困境,罗应书坚持在杂草丛生、阴森晦暗的树林里搜寻蛛丝马迹,最终在一洞穴内发现纸屑,很快便拼凑出一张快递单。刑侦大队依据这个线索,顺藤摸瓜,成功破案。
  
  29年来,罗应书累计解剖检验尸体2700余具,活体伤情检3500余人次。被问及在日新月异的技术之下,是否有过不适应,罗应书说:“还是会有一点不适应,但时代在发展,技术在革新,我们也要革新,只要跟着技术进步的脚步不断前进就好。”罗应书脸上泛起淡淡笑容。
  
  罗应书的徒弟李军说:“他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总提醒我们一定要把法医业务知识学深学透,要与时俱进勤钻研,时常告诫我们‘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不放过任何疑点,还原真相伸张正义
  
  “辫子剪了,神留着!”这是影视剧《神鞭》里的一句台词,也是贞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主任法医、警务技术二级主管李虎最欣赏的一句话,“现在的技术革新太快了,只有像《神鞭》里的主人公那样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修炼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不被淘汰。”

 

   李虎

  
  李虎生于1979年,从警17年,累计解剖检验尸体1600余具,出勘命案及各种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36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3200余份。
  
  李虎刚入职时,师父是法医刘玉龙。刘玉龙少言寡语,教导都在行动中,唯有一句话对李虎说过很多次——生者也许会说谎,但尸体上每一处痕迹都是诚实的。面对案件时要怀疑一切,探寻一切。直至今日,李虎始终把师父的教导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严谨专业、心细如发,这是贞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们对李虎的一致评价。在命案侦破过程中,一次次让现场重现;在解剖台上,诚恳与逝者“对话”;在显微镜下,他细致分析死因。
  
  2018年9月,贞丰县者相镇女子吴某在家中死亡,吴某的亲生母亲对其死因有所怀疑,随即报警。接警后,李虎与战友立即赶往案发现场。
  
  调查时,吴某的继母田某说,由于吴某洗头速度太慢,两人为此发生口角,之后吴某突发疾病去世。在了解情况后,李虎与战友对现场进行勘查,吴某颈部无明显掐痕,脸上瘀斑不明显。
  
  正一筹莫展之时,李虎发现疑点:若是正常洗头,衣服不可能完全湿透。尸检破译了案情的关键密码:死者是因缺氧导致窒息死亡。经审问,田某如实供认了自己把吴某的头摁在水里,致其死亡。正是这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还死者以真相,让正义得到伸张。
  
  “任何一个在现场发现的事物,都不要把它当成理所当然,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认真的观察、思考,就可能打开一个新局面。”17年来,李虎始终坚守这份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
  
  忠于职守,以十分之心对待每一个现场

  
  丁宪国
  
  “法医专业是我高考填报志愿的最后一个选项,那会儿已经进入补录阶段,好多人的录取结果都出来了,可我还没收到结果。后来我梦到自己被法医专业录取,没成想几天后梦想成真!”兴义市公安局法医丁宪国回忆起这段“奇妙”的报考经历时,脸上的笑容很灿烂。
  
  27岁的丁宪国,曾在私营鉴定中心工作两年,后考入兴义市公安局,今年是他从警的第二年。“从私营鉴定中心到公安局,我的工作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私营鉴定中心,法医这份工作于我而言就是‘饭碗’。进入公安机关后,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就变成了责任和使命……”丁宪国说。
  
  2022年初,兴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的下水道堵了,厕所里往外溢出大量淡红色液体,并且收集了好几桶,意识到可能不太对劲,所以报警。接警后,丁宪国与战友立即赶赴现场。
  
  丁宪国第一时间用FOB(人体血红蛋白测试剂)对红色液体进行检测,检测后确认是人血。据以往经验而言,丁宪国及战友们推断有碎尸的可能。但溢出的只有液体,没有人体组织残渣,随即对周边住户展开排查。
  
  当时已凌晨一点,报警群众住在6楼,排查工作需要挨家挨户往上进行。因是夜间,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一些群众因半夜被叫醒,还对丁宪国及他的同事发火表示不满。排查工作在凌晨5点结束,并未发现任何异常。
  
  之后,警方把3楼一家住户的下水道锯开,想看看能否有新发现,但除了人血之外并无其他可疑线索。丁宪国提出再排查一遍,在第二次排查过程中,丁宪国一行人分别与住户进行交流,了解最近是否有异常等。最终在22楼发现,有一住户最近痔疮犯了,便血症状严重。
  
  丁宪国及同事随即对该住户血液进行取样,带回公安局与红色液体进行DNA比对,结果为同一人血液……
  
  “这件事确实比较乌龙,但让我印象深刻。还好不是案子,大家都松了口气……”丁宪国说起这个乌龙事件时更多的是庆幸。
  
  “以十分之心对待每一个现场,用十分之力追逐每一处蛛丝马迹,用十分之信念不懈奋斗。这是老师对我的淳淳教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于此。”丁宪国语气坚定。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让每一个生命不至草草收场,拨云见日还原被隐藏的真相,保证法理的公平与正义,是每一个法医人在这个浮华时代依然愿意静心坚持下去的信念。罗应书、李虎、丁宪国和黔西南全州公安法医们正身体力行,用代代传承的解剖刀,诉说沉默的真相。

[责任编辑:陈樟文]

  

上一条:兴义公安打造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下一条:风险隐患处置率94.67%!矛盾纠纷处置率92.81%!贵州黔西南“万警进万家”刷新“平安指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