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公安
倾心绘就平安画卷
2022-10-21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赵佳玲

今年5月25日,黔西南公安4个集体2名民警荣获全国表彰,荣誉背后,见证奋斗,也浸透汗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黔西南公安倾力打造智慧赋能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1.97万余名网格员活跃在基层治理第一线;8000余个“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场所摄像头守护万家灯火……一个高水平平安建设下的黔西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感可触。

    高位推动凝聚合力,吹响平安建设“集结号”
 

 
近五年,黔西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达96%以上,册亨县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 。

这份和谐稳定,离不开主心骨的引领。
 
长期以来,黔西南公安始终锚定平安建设“定盘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吹响平安建设“集结号”。
 
从“公安+”机制到“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黔西南公安聚焦基层,集结动员社群力量加入到社会平安建设中来,让群众在共建共治中共享幸福生活。
 
2020年,黔西南公安通过“公安+卫健+教育+N”成功护航3.56万人“平安高考”;通过“公安+银行+通讯”实现涉诈“两卡”违法犯罪靶向治理,在开展的两次涉诈“两卡”人员集中收网行动中,成功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702名。
 
“公安+”司法、教育、卫健、村(居)……广泛调动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黔西南公安在实践中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运转,将“公安+”30项警务行动扩展到40余项,高质量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居社区网格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社区、村居网格员走街窜巷,成为公安工作的“联络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
 
今年10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黔西南州以深化、细化基层治理网格最小单元为抓手,实施全域网格化管控,依托社区、村居1.97万名网格员,为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以人民为中心”一项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举措服务于实践,在群防群治中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打防管控不留死角,为群众安全装上“保护锁”
 
 
烈日下,警服被汗水湿透,皮肤晒得黝黑;大街上,抓获犯罪分子英勇无畏、挺身向前;夜幕下,每天坚持反诈方言广播巡逻,宣传反诈知识;治安大清查和夜巡中,背影坚定、昼夜不歇……
 
这一幕幕动人场景,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直以来,黔西南公安始终将持续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工作“风向标”,把群众的赞誉肯定当成奋斗“动力源”,不断探索平安建设新路径,强化打防管控全覆盖,让安全、安定、安心长久充盈群众心间。
 
在城区,设立10个智慧街面警务站,建立了90余支“110快反队”,联合N支义务巡逻队,实现屯警街面,巡逻全面,出警迅速,强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在农村,黔西南公安部署开展“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工作,8000余户群众自愿安装公共场所视频,有效的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护航平安乡村行稳致远。
 
在省界交界口,在全省率先建设投用的首个省际智慧公安检查站——岔江智慧公安检查站,构筑“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的“联防平台”。
 
全时空、全覆盖的立体化巡防管控体系,全警力量“一盘棋”,以“群众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就整治什么”为重点,紧扣“打防管控”,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这是我原来回家的小路,现在灯光明亮,随时都有警察巡逻,很安全。”
 
“警察天天来巡逻,晚上大家做起生意比以前更加有安全感。”
 
……
 
深夜里,街头闪烁的警灯、民警巡逻的身影,是人民群众最为信赖的“平安画卷”。

努力深耕“放管服”,服务群众质效稳提升
 


 

“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是群众在黔西南州公安窗口办事的共同感受。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管服”改革一直是黔西南公安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标尺。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与痛点,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效能,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实现群众办证“跑一次”或“不用跑”的目标。
 
黔西南公安以“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为支撑,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业务、开具户籍类证明、“川渝黔”新生儿入户及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4项户籍业务“跨省通办”。
 
“这项业务真是好啊,解决了我们为孩子办理入户的难题,真是一项便民的好措施!”四川的刘女士到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为新生儿办理落户手续后,赞叹连连。
 
以前,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程序繁琐,耗时较长。如今,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工作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车驾管服务。
 
“只需在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可办结所有业务。以前上牌至少要花一天时间,现在一个小时就搞定了。”兴义车主李伟说,几年前在办理第一台车的手续时,需要提供诸多资料,还要跑好几个窗口,手续很繁琐,而现在办理机动车登记,办理人只需跑一趟,就可以安心的等结果了。
 
 在州车管所办理业务的车主陈飞也有同感,他高兴地说:“以前我们办事要排号,早上六七点钟就要来,现在改革之后,我们不需要排号了,15分钟就能办理好驾驶证换证业务,真的方便多了。”
 
“户口迁移不难了,车检烦心事少了,驾考更加方便了……”随着一系列有针对性、突破性、实效性的便民措施相继推出,黔西南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上一条: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要严格落实“五必须”!公安部发布10起典型案事例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警察的另一种模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