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公安
黔西南州公安:“快”字当头 筑牢治安防控网
2022-09-29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邹颖颖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坚持“守在街面、控在点上、打在一线”,深入推进“110”快反队勤务,不断推动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提档升级,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有效提升。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州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9.66%,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11.57%。
 

  棋盘式布警,用密度赢得时间
 

应急处突在快速反应。
 

  “兴中路有人起冲突,请周边巡逻警力立即赶往现场!”8月28日22时50分,兴义市兴中路发生一起斗殴事件,正在附近巡逻的110快反队不到2分钟便抵达事发现场。民警分头了解情况、锁定当事人、拍照取证、移送派出所……整个过程用时不过20分钟。
 

  发生警情,能第一时间处置,得益于一套精细布警、动中处警的快速反应机制。黔西南公安打破警种壁垒,建立以特(巡)警下沉为主导力量、各巡防区域相互交织、巡防警力协调配合的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同时,依据阶段性、季节性、地域性发案规律特点和警情分布,动态调整巡防力量,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全面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和社会整体防控能力。
 

  行动期间,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共出动巡逻警力20900余人次、警车4700余台次,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
 

  前哨型用警,用空间争取时间
 

  “刚刚有一辆白色吉利牌越野车从高速公路出口下站后,强行冲卡,请求协助追踪。”8月6日下午,正在巡逻的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普天警务站民警接到特(巡)警大队请求协助的电话。

  警务站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排查,最终在某医院地下停车场找到冲卡车辆,成功将醉驾冲卡逃窜嫌疑人巫某抓获。
 

综合指挥室发挥警务勤务调度重要作用。
 

  为有效提升全州社会面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黔西南公安创新打造街面警务站,发挥“屯警于街见事早、动态备勤反应快、全天值守无缝隙”的优势,实现了快速支援和紧急救助。
 

  街面警务站整合了特(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等警力,根据路程、时段及补位力量编成等因素划设巡防区,严格落实快速响应、联动增援、24小时值守机制,构建起全时空、全覆盖、动态化应急处突体系。
 

  将街面警务打造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支撑点”和“前哨站”,站内还设置了便民服务柜,里面配备了雨伞、手机充电器、老花镜、急救药箱等便民用品,向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提供使用。
 

  目前,黔西南州共打造了10个街面警务站,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街面警务站处理警情38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470余起,服务群众600余人,办理户籍业务3100余笔。
 

  靶向性预警,用科技节省时间
 

  “滴、滴、滴……”8月12日晚,正在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的兴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李祖乾接到涉“两卡”在逃人员预警信息,不到20分钟,顺利抓捕在逃人员。
 

应急处突在快速反应。
 

  这是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运用信息化警务开展打防工作的一个缩影。黔西南公安构建以信息分析、视频追踪、实时指挥、现场抓捕为分工的最小作战单元,最大限度增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灵活性与快速反应能力。
 

  为维护社会面持续平安稳定,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不间断对警情、案情等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明确巡防重点地域、时段,科学规划、动态调整勤务部署。点对点强化路面巡防力量快速反应,相邻巡防力量就近支援、快捷联动,真正实现信息、智能化治安巡防靶向性、有效性。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254人,同比上升93.89%。

  

上一条:【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兴义公安:以“群众口碑”为旨 书“百日行动”答卷

下一条:矛盾纠纷可“降解”,和谐稳定可持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