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检察
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推行互联网阅卷让律师“一趟也不用跑”
2021-12-27    点击:[]  来源:  作者:
  “您好,您可以通过查看已绑定案件,选择需要网上阅卷的案件,再次点击申请,就可以将阅卷申请发送到检察机关了……”。通过电话沟通,远在广东省的李律师按照律师身份核验、案件绑定、申请在线阅卷的操作流程,成功地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了网上阅卷。
  
  2021年9月,根据上级人民检察院统一安排部署,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开通“12309律师网上阅卷服务”,将原来的“线上预约、线下阅卷”模式变为“直接网上阅卷”模式。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主要功能。律师需要互联网阅卷时,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通过“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完成律师身份核验,提交相关材料,即可申请网上阅卷。
  
  通过网上阅卷功能,律师最快的十多分钟就可实现网上阅卷,并能实时知道案件办理流程节点,节约律师时间,减少律师出行成本,真正实现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也不用跑”,让律师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办理业务。
  
  “网上阅卷真的很方便,我不用大老远从广东跑到贵州去了,特别是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期,避免了人员接触,确实是省了好多程序和时间,非常方便。” 电话里,李律师对检察机关的这项新举措点赞。
  
  “我们明确专人审核、及时处理律师网上阅卷申请信息,确保律师互联网阅卷各环节衔接流畅,进一步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便律师阅卷。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可以进行网上阅卷的,律师申请在线阅卷时,平台会弹出“申请在线阅卷须知”,告知具体注意事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案犯在逃的刑事案件以及其他不宜提供互联网阅卷的案件是不能进行网上阅卷的。”兴义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介绍道。
  
  该项功能运行以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已成功为省内、省外律师提供网上阅卷38件(次)。同时,兴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主动向律师行业组织告知检察机关12309律师网上阅卷服务功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律所开展座谈交流、发放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在线阅卷功能操作手册等方式积极宣传网上阅卷工作,不断提升律师阅卷效率。

  

上一条: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营造企业健康发展良好法治环境——普安县检察院“畅通检企交流·护航工业产业发展”“两长”座谈会侧记

下一条: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