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检察
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营造企业健康发展良好法治环境——普安县检察院“畅通检企交流·护航工业产业发展”“两长”座谈会侧记
2021-11-17    点击:[]  来源:普安检察  作者:
11月10日的黔西南州普安县,冬日和暖。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院、州院关于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当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当天上午,普安县检察院举行了以“畅通检企交流  护航工业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全国人大、普安县人大、县政协、县工商联和部分企业十余名代表,受邀参加。
  
 
  
  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普安县检察院做了哪些探索努力?县人大、政协和相关部门以及企业代表如何建言献策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设?为护航工业产业专项工作走深走实,接下来普安县检察院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此次座谈会上,参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不松懈
  
  “首先,我代表县检察院党组及全体干警对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今天的‘两长’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大家有什么心里话,好的建议和意见,都敬请提出来,我们一定虚怀纳谏。”“畅通检企交流·护航工业产业发展”“两长”座谈会伊始,简要介绍了普安县检察院“四大检察”护航工业产业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后,普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国刚开宗明义,打开笔记本,做好了倾听和记录准备。
  
  
  
  “我先来讲两句吧!”第一个开口的是普安县人大代表柏连波。他表示,近年来,普安县检察院作为司法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方面做了积极贡献。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今年,贵州省检察院印发《贵州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意见》后,根据上级院部署,普安县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政治责任和目标要求,立刻根据普安县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普安人民检察院2021年“四大检察”护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行动方案》,为深入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工业产业专项工作确定了目标方向。
  
  与此同时,普安县检察院还与县自然资源局、县工科局联合印发《护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系协作办法(试行)》,建立了针对涉工业产业领域案件办理、检察建议落实、联席会议、联合调研、信息资源共享等8个方面的工作建立协作机制,形成行政和司法无缝衔接的工作模式,为当好工业产业发展的“守护者”打下了扎实基础。
  
  对此,普安县政协委员石璞给出了积极肯定评价。他认为,普安县检察院探索建立多方联动的协作机制和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发展违法犯罪等有力举措,对于提升企业法治和防风险意识,促进当地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普安县检察院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发展违法犯罪,审慎办理企业家涉嫌犯罪刑事案件,共办理侵犯企业财产或其他权益刑事案件4件16人。在办理侵犯企业权益案件过程中,普安县检察院坚持依法快捕快诉,防止案件办理周期过长、久拖不决,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办理涉企业家犯罪案件时,注重惩治和挽救相结合,防止“案子办了,企业跨了。”
  
  勇于担当真帮实干
  
  民营经济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税收的重要来源。
  
  今年以来,普安县检察院采取定点帮扶民营企业的方式,以点带面拓展服务领域,将走访调研、法治宣传、案件办理进行有机结合,切实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截至目前,普安县检察院通过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由院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累计到普安县才华实业有限公司、普安县金龙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5次、开展法治讲座2次,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当天获邀参会的才华手袋公司、金龙石业公司负责人孔才和王金龙在发言时,对普安县检察院勇于担当尽职、扎实护航企业发展的工作表达了感谢,还分享了自己对普安县检察院积极构建“亲”“清”检企关系,营造企业健康发展良好法治环境的认识。
  
  “普安县检察院真的是在用心为企业健康发展在保驾护航。”普安县工商联主席兰俊坤现场讲了一件小事,此前有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普安县某企业,虽然已按相关法规得到相应处罚,然该企业负责人后来去远门办事,却因此遇到了“麻烦”。
  
  “后来我把这个事情向检察院反应后,检察长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事情得到了迅速解决,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兰俊坤说,检察院这样合法合规地保护企业,保护企业正常地开展,非常值得点赞。
  
  兰俊坤建议,普安县检察院在已有的护航企业举措基础上,一方面依法打击损害企业合法经营的非法现象,让企业家来到普安后,有安全感,觉得有保障,能安下心来。另一方面,多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以案助教,加强对企业的法治宣传,提升其法治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办企。
  
  实际上,自从普安县检察院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以来,该院积极实行涉企案件督查回访制度,深入开展“一案一回访”,打通司法办案“最后一公里”。同时,还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将“一案一回访”与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充分结合起来,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和结案后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矛盾”,切实将涉企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阶段。
  
  贡献检察力量在路上
  
  “建议检察机关接下来继续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更多涉企部门的沟通和协作,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希望检察院进一步打击侵犯合法经营的违法行为,增强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建议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
  
  “大家提的建议非常好,谢谢大家。接下来,我们检察院一定进一步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当天的“畅通检企交流·护航工业产业发展”“两长”座谈会,参会者对普安县检察院护航工业产业专项工作给与积极肯定评价的同时,也就检察机关接下来如何营造良好法治健康环境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会议现场,与会者建言献智,气氛愉悦热烈。
  
  其中,第一次受邀参加“两长”座谈会的贵州茶源砚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娄学忠直接坦言,当天得知自己要参加检察院组织的会议时,第一想法是感到惊喜而温暖。参会后,看见普安县检察院为了保护好企业合法合规地更好经营发展,开门见山、虚怀纳谏,他更为之深深感动。
  
  而当天参会的普安县检察院检察人员,一边认真倾听与会代表的真实想法,一边认真地做记录。
  
  民营经济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税收的重要来源。对于正在致力做好打造黔西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样板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普安县来说,检察机关积极营造企业健康发展良好法治环境,护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2018至2020年,普安县检察院开展了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办理了一批典型的涉企刑事案件,其中一件获评全省“六稳”“六保”优秀典型案例,还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普安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职责,深入推进‘四大检察’护航工业产业专项工作,进一步为县域工业产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国刚表示,普安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
  
  同时,普安县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支撑,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继续在惩治妨害企业发展违法犯罪上下功夫,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工作方式,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两长”座谈会,不断强化检企沟通交流,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切实把检察工作和服务企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国刚说。

  

上一条:加大检察听证力度 助推行政争议化解

下一条: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推行互联网阅卷让律师“一趟也不用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