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法院
非法吸金,坑了200名老年人!兴义法院公开宣判此案:三被告人领刑
2023-02-24    点击:[]  来源:兴义市人民法院  作者:

 “全体起立!现在宣判……”日前,兴义市人民法院对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进行公开宣判,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期间,被告人张某某等人注册成立两家公司,在未经国家金融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安排被告人柯某、朱某某等人宣传发展的项目,以发展产业需要资金为由,利用充会员卡、投资等形式,承诺免费领取礼品、支付2%-10%的月利息作为引诱,向廖某某、洪某某等200余名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392.35万元,期间仅支付集资参与人利息、返回本金7万余元,造成受害人共计385.35万元损失。
  
  经法院审理,被告人柯某、朱某某、张某某等人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案受害人以中老年群体为主,他们对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相对较弱,被所谓的‘高额回报’‘快速致富’‘免费领礼品’等诱惑所蛊惑,导致警惕性下降,从而造成上当受骗的后果。”兴义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付涛说。
  
  近年来,兴义市法院立足刑事审判职能,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共审结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网络赌博犯罪案件130余件;审理非法集资案件6件,持续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我们在持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同时, 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人人抵制、人人拒绝非法集资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护航‘康养胜地、人文兴义’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兴义市法院长史顺宁表示。
  
  法官提醒:
  
  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面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特别是中老年朋友面对各式各样的“老板们”提供的免费旅游、考察、免费领取礼品、免费VIP会员等不要轻易相信,但凡涉及金钱、银行卡转账时千万要注意,避免上当受骗,财产受损。

  

上一条:贵州高院发布2022年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典型案例

下一条:法警跨县送案款上门 只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