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法院
贵州高院:以无纸化为抓手 促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 助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2-17    点击:[]  来源: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以最坚定的态度、最坚强的决心、最坚实的举措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无纸化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无纸化为抓手促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助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贵州全省99家法院均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办案,实现率为100%,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肯定。

一、立足实际、注重应用,摸索实践贵州无纸化路径

  高位推进。贵州高院将无纸化工作列入全省法院2021年“1347”工作计划,成立了以贵州高院院长韩德洋为组长的无纸化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亲自研究无纸化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任务,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协调相关资源保障无纸化工作需求,高位推进为无纸化工作注入了内生动力。

  科学谋划。近年来,贵州高院依托贵州省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发展优势,按照“系统建设自上而下、应用推进自下而上”的发展理念,打造了架构统一、版本统一、标准统一的审判流程管理系统、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等系统,系统应用日趋成熟,具备了支撑开展无纸化工作的思想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基础和应用基础,贵州高院党组科学研判现状,按照试点先行、小步快走、全面推广的步骤,有条不紊地推进无纸化工作。

  健全机制。贵州高院聚焦无纸化运行模式,制定统一的无纸化运行流程,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协作配合机制、调研指导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监管问效机制、培训演练机制”六大机制保障无纸化工作推进,对全省法院推进情况实行常态监管,牢牢把控贵州全省法院无纸化发展的方向和进度。

 

贵州全省法院第一次及第二次无纸化工作推进会
 

试点实践。贵州高院制定无纸化试点工作方案,试点法院对标对表,靠前谋划、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无纸化实现模式,向集约化要效能、向信息化要产能、向无纸化要动能,为全省法院实现无纸化提供了易推广、易复制、可借鉴的无纸化工作模板。


二、科技赋能、重塑流程,促进智慧法院深层次发展


  促进诉讼服务更加高效。贵州各级法院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规范在线诉讼活动,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在无纸化办案框架下充分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缴退费等网上诉讼服务系统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并探索与贵州邮政进行合作,依托邮政服务网络成立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1683个,解决偏远乡村不具备网络操作能力的群众参与电子诉讼问题,切实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下半年,贵州全省法院网上立案率达32.28%,无纸化促进电子诉讼服务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贵州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


  促进辅助办案更加智能。自推进无纸化工作以来,贵州全省法院干警广泛使用立案信息自动回填、卷宗自动编目归目、法信智推2.0、文书智能纠错等智能化辅助功能,对使用中发现的系统问题及时进行了优化和迭代升级,各类智能化功能更加“实用、管用、好用”,切实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基层解难题”。2021年下半年,贵州全省法院电子卷宗回填使用率达83.79%,智能文书生成使用率达72.68%,无纸化促进智能辅助功能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促进业务流转更加顺畅。贵州高院大力推广电子签章、电子签名技术的使用,并出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电子签章管理和使用暂行规定》推行程序性文书和裁定书、调解书、判决书、庭审笔录、合议笔录等定稿后必须加盖电子印章生效才能进入下一流程,在法院内部事项办理环节尽可能减少纸质材料产生;贵州各级法院大力推广与政法部门业务电子流转,推进刑事一审案件电子流转、电子换押、电子交付执行等业务,推行减、假、暂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2021年下半年,贵州全省法院一审公诉案件电子流转比例为99.48%,电子换押使用率94.48%,无纸化促进业务顺畅流转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电子卷宗深度应用


三、尊重规则、守正创新,运用无纸化助力数字变革


  助力流程治理。贵州高院在推进无纸化的过程中特别强调流程治理,即要求所有审判活动均要网上流转、电子留痕,便于全程监督管控,对外委托鉴定网上流转办理精准记录鉴定交办和返回结果时间,有效助力解决长期未结案问题;减刑假释案件、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全部网上流转,对案件实行责任倒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通过技术手段避免减、假、暂顽疾。


  助力低碳发展。无纸化办案突出全业务网上流转,在服务群众方面强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缴费等,通过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助力减少群众诉累和降低诉讼成本,实现低碳诉讼服务;在服务法官方面强力推行电子卷宗、电子签章、电子送达等,减少法官事务性工作、减少法院纸质材料打印,实现低碳办公办案。


  助力数据管理。自推进无纸化后,经OCR识别后从电子卷宗提取了大量的结构化数据,贵州高院根据数据类型制定了《贵州法院数据标准》,以发展的思路解决当前信息化发展建设面临的“数据烟囱”和“数据壁垒”问题,把法标数据和非法标数据不断接入数据中心,力求通过数据中台提供普惠均等的数据服务。


  2021年,贵州全省法院共无纸化立案81597件、庭审53601场,结案54036件、电子卷宗归档29157件,运用无纸化模式办理的案件上诉案件平均移送天数和平均审理天数均减少了10余天,法官人均结案数上升18.62%,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上升了0.23个百分点,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下降0.47个百分点,以无纸化工作成效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结语


  接下来,贵州高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无纸化工作的指示要求,推进无纸化工作在贵州向纵深发展,助推贵州数字法院向更高水平迈进,助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创新发展。
 

  

上一条:全国政法“年度黑马”浮出水面,兴义法院喜获殊荣!

下一条:【大走访】到“家门口”听民声解民忧——黔西南州中院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