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法院
普安县青山人民法庭:智慧+人文,指尖上的微法院
2021-10-14    点击:[]  来源:普安县人民法院  作者:刘娟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青山人民法庭坚决贯彻“坚持审判执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云上”法庭、QQ、微信等“新”手段,积极发挥多元化解纷机制作用,灵活运用各种调解方法,使得每一个案件得到妥善公正的处理。
  
  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青山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571件,占全院收案数13.84%,审结1193件,结案率达12.84%,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巧用“互联网+”,“指尖”解纠纷
  
  2020年以来,青山人民法庭积极探索“互联网+”办案模式,解决送达难、异地开庭等问题。在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时,青山人民法庭认真收集每一位案件当事人、群众、企业电话号码、QQ号、微信号、电子邮箱等即时通讯方式。力求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尽可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务,提高办案效率。同时,在确保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微信、QQ开庭或调解。
  
 
  
  2017年7月10日,陶某某因资金转账需求,向徐某借款人民币20000元,并出具了借条,约定还款期限为2017年7月30日,由侄儿陶某某为其担保,借款到期后徐某多次向陶某某索要未果故向青山人民法庭提起诉讼。
  
  青山人民法庭在与陶某某联系后,了解到其因外出浙江务工不能到庭领取传票、参与诉讼,告知其可以通过微信送达、网络开庭。了解情况后,陶某某同意青山人民法庭通过微信送达庭前材料、网络云间庭审的方式参与“云上”开庭。
  
  目前,青山人民法庭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案件审理工作,利用互联网法庭为当事人提供云端司法服务已成常态。截至2021年8月,青山人民法庭通过微信、QQ开庭、调解案件244件。
  
  推行诉前调解,守护家的温暖
  

  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青山法庭共收案1571件,案多人少矛盾越来越突出。为不影响案件办理,白天开庭审理案件、晚上撰写文书已成为庭长胡凯及每一位干警的工作常态。工作中,针对家庭矛盾纠纷,积极运用调解模式,努力守护每个家庭的温暖。
  
  赵金会(化名)和周清国(化名)是夫妻关系,共同育有二子,其中,周洪(化名)为周清国前妻所生,周林(化名)为婚后所生。近年来,赵金会和周清国年老多病,按照农村习俗,把自己所有土地、山林、五间房子平均分给周林和周洪,希望两个儿子能负责他们的生养死葬。小儿子周林均按时支付赵金会和周清国赡养费,大儿子周洪却拒绝支付。赵金会和周清国每每向周洪索要赡养费时非但不给,还经常恶语相向。无奈,两位老人将两个儿子一起告上了法庭。
  
  
  
  胡凯在了解案情后,从“养育之恩大于生育之恩”方面对周洪进行劝解。经过胡凯的耐心劝说,周洪最终同意调解。随后胡凯又组织周洪、周林两兄弟进行调解,向他们阐述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道理,最终有效化解了双方矛盾。胡凯将法与情、法与理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马锡五”审判方式,最终使得一家人的矛盾得以成功解决。
  
  免费“普法人”,群众贴心人
  

  “喂,你好!请问你是青山法庭的胡法官吗?我家邻居把他家的自建房修在了我家承包的土地里,我要怎么办啊?”新店镇烂木桥村村民打来法律咨询电话。像这样的电话,庭长胡凯每天至少要接不少于10个,每一个电话他都会认真对待,耐心解释。
  
  
  
  胡凯说到,虽然法庭工作非常忙碌,但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对于群众们所咨询的每一个法律问题都要认真对待,这不仅能进一步增强老百姓法律意识,还能引导老百姓理性诉讼、依法维权,做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数量。
  
  

  

上一条:大厂人民法庭:践行司法为民的“桥头堡”

下一条:晴隆县法院:主动作为办实事 司法救助暖民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