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法院
潘家庄人民法庭:法徽在乡间闪耀
2021-09-10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张登云
 黔西南州兴仁市潘家庄人民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功能,创新延伸服务举措,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人民法庭打造成兼具公正司法和乡村治理职能的新型平台,用法庭力量守护着辖区10余万人的公平正义。2019年以来,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26件,结案1725件。
   

    加强法治服务效能

    为切实维护辖区内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潘家庄法庭在辖区内三个乡镇均设置了法官工作站,由法官工作站收取诉讼材料或送达诉讼材料,让我们“多跑路”代替群众“少跑路”,主动将司法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和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让偏远地区的当事人更加方便快捷行使诉权,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努力提升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同时,潘家庄法庭大力倡导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电子送达、互联网调解等办案方式,今年以来电子送达使用率达到了100%,一定程度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服务群众纾困解难

    潘家庄法庭作为基层一线法庭最一线,审理的案件大多贴近百姓,矛盾相对突出,特别是涉及人身损害、相邻关系、涉矿土地纠纷、农民工工资等案件,法庭干警使出浑身解数让当事人进行调解,既做到定分止争,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9年潘家庄法庭集中处理了130余起煤矿退还运输押金的案件,因被告下山镇某煤矿停止生产后,导致很多与其签订运输合同并缴纳押金的当事人不能正常运输,遂货车司机要求煤矿退还押金。
    

    在审理该案中,法官考虑到涉及到的当事人较多,而农民工又为弱势群体,煤矿又是民营企业,承办法官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希望能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法官立即向该煤矿了解情况,沟通调查发现该煤矿存在经济困难,在短期内不能支付货车司机押金,承办法官日以继夜的研究案情,通过多种方式让双方进行调解。最终,经过多次组织双方进行磋商,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自愿在半年内支付押金,这样130起退还货车司机押金案得以圆满解决。

    打造基层治理样本

    潘家庄法庭致力于以案释法,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不仅方便群众,又能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2019年3月,潘家庄法庭接到一起相邻关系案件,原告刘某要求被告刘某某、赵某拆除修建在原告地界内长7.9米,宽2.85米的简易房屋,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这起案件中被告赵某因病行动不便,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查明案件事实,潘家庄法庭决定把在庭审设在当事人家中进行。
   

    因庭审当天阴雨绵绵,天气较冷,法官、原告、被告一起围坐在火边,通过双方当事人的举证和陈述,最终审查认为该案系土地发生争议,且原告未能提供证据证实案涉的建筑物所占土地系其所有,应由原被告双方请求人民政府确权,故该院驳回原告的起诉。通过这起案件的审理,增加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让群众更加切近司法,巡回审理不仅能化解纠纷,还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面对面宣传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疑问,实打实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探访社情民意,群众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就在身边,拉近干群距离,增进干群感情。

    潘家庄法庭干警没有因为工作的原因,减少对帮扶对象的走访,积极引导农户外出务工和本地务工、种植经济作物。大力宣传养老政策、医疗政策、教育政策,防止农户因病、因学等返贫。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涉及生产生活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讲解,让群众能够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常识和法律途径。提示老年人群体勿贪小便宜,防止陷入骗局,提升群众甄别真假的能力和强化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

    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潘家庄法庭干警始终不怕吃苦、敢于担当,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如何把案子尽快的办好。今后,潘家庄法庭将以蓬勃的朝气,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实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构建法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中共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第六党支部与中共中国移动黔西南分公司计划建设部党支部召开“政企共建”党建和创洽谈会

下一条:2021年度全州法院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暨初任司法警察集中培训班开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