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义龙新区
“95后”女特警周琴丽:最好的青春献给警队
2022-05-06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公安局新闻中心  作者:魏媛媛

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治安特(巡)警大队,辅警大队长李元龙介绍道:“她就是你们要找的周琴丽。”眼前的小姑娘清瘦俊秀,要是脱下这身作战服,很难相信她就是体能训练各项成绩力压全队50%男队员的女特警。

我只是警队一员

2021年11月11日,周琴丽和其他队员接到任务,遣送11名非法入境的缅甸籍“三非”人员出境。

押送队伍从黔西南州兴义市出发,辗转两天才到达了云南省西部瑞丽边境。在遣送过程中,警员们要时刻保持清醒,除了上厕所,大家全程没有下过车,饿了就吃面包。

顺利完成遣送任务后,中队长王明明问周琴丽:“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感觉怎么样?”周琴丽开玩笑说道:“估计这几个月我都不会再想吃面包了”。

急难险重的任务,总会不期而至。

今年4月2日,兴义市敬南镇突发疫情,接到紧急通知后,义龙分局迅速行动,从各部门抽调民警、辅警51人,成立工作组支援抗疫,周琴丽主动请战到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到后勤保障、人员管控、卡口执勤、核酸现场秩序维护。

说起这次抗疫,周琴丽只是说:“我只是警队的一员,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做我应该做的事,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特警队里没有“女生”

训练场上的阳光是带刺的,特警八项、搏击、五公里、翻轮胎,这些项目是特警队员的训练日常。烈日炎炎之下,初进特警队的周琴丽和其他男特警一样,翻动着200多斤的轮胎。

“训练完第二天下床腿都是软的,吃饭手都抬不起来,一开始感觉每天都好累,好几次都想放弃,但是看着其他队员还在坚持,我就告诉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周琴丽回忆着当初训练的情景。

时间不语,周琴丽在队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日夜,一种坚韧的能量在她身上悄然生长,各项训练考核成绩也逐步靠前。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分钟以内跑完五公里,我还要努力。”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周琴丽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别人还在睡觉的时候她就已经起来开始跑步了,最近夜间勤务安排比较多,大家都休息得晚,但是她自己每天早上都坚持出操。”李元龙说。

周琴丽因其突出的各项能力,今年被选为突击队员,她也是唯一一个被选入突击队的女队员。

“听说你们突击队就只有你一个女生,大家会不会对你多关照一点?”

周琴丽笑了,“在我们大队就没有‘女生’这个词,女的当男的用,男的当牛用。”

面对巡逻防范、安保执勤、应急处突、打击街面犯罪等繁重的工作任务,她巾帼不让须眉,任务一个不落,工作一样不少,时间长了大家发现,周琴丽就像是有着钢筋铁骨一样,硬得很,所以就给她取了个外号叫“钢琴”。

周琴丽的微信个性签名写着:论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2019年,周琴丽从体校毕业后去了北京,成为了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西站分局警犬中队的一名训导员。

“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初来乍到,有点不知所措,但也慢慢适应了那份工作。”周琴丽的第一个搭档是一头叫淼淼的搜毒犬。

一次在北京西站开展巡逻工作时,周琴丽和淼淼接到了她们的第一个任务——搜查一个无人认领的背包。“当时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面对的风险是未知的,但是我相信淼淼。”

经过搜查,最终排除了危险,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从那以后,周琴丽对公安工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当危险来临,作为一名警务人员,没有后退可言。

在外的孩子总是要归家的,2021年6月,周琴丽回到了义龙。这一次她报名加入了治安特(巡)警大队。当有人问起她为什么又选择了警队,她回答:“因为喜欢,所以我来了。”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警队仿佛有一种魔力吸引着周琴丽,让她一次次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青春交付给这个队伍。

  

上一条:义龙新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惠民众

下一条: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开展2022年高考后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统一行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