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义龙新区
舒仕龙|那个穿着“军装”追警车的男孩长大了……
2021-09-08    点击:[]  来源:义龙公安  作者: 刘珠珠 邹颖颖 舒安森 顾雪婧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公安分局木陇派出所教导员舒仕龙,入党22年,从警15年。他的童年穿着“军装”追着警车一路跑,后来带着一腔热血参军入伍,最终在公安机关落脚生根……

    “我就要穿有‘红领章’的衣服”

    1996年,16岁的舒仕龙应征入伍。说起入伍,舒仕龙似乎想起了什么,笑着和我们聊起他的童年。

    5岁的舒仕龙曾指着照片里的解放军叔叔向母亲哭闹,说有红领章的都是军装,他也要穿军装,穿上了军装就是军人了。

    母亲找来相似的红领章给舒仕龙缝在衣领上。“到现在我都还记得,穿上‘军装’我就跑出家门去给其他的小伙伴炫耀,还没炫耀完,听见警车声,又追着跑了去。”舒仕龙笑着说。

    2004年,舒仕龙退伍,次年便加入了公安队伍。

    从军绿到警蓝,小时候听到警铃声就追着跑的舒仕龙早已长成他想成为的模样,没有刻意的去框定,就好像命中注定一般走上了这条“为人民服务”的路,并决心在路上奋斗终生。

    一年警情下降59%,他带领特(巡)警做到了

    回忆起组建晴隆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事,舒仕龙说的最多的就是“除了人,什么都没有!”

    2012年4月,到任第一天,舒仕龙看着前来报道的从各派出所、交警大队选调来的五十余名年轻辅警头都“大”了,特警服、办公室、食堂、宿舍都没有,队员们的能力也不清楚,衣食住行啥都缺,这下咋办?

    他果断协调交警队十几平米的小房间做了办公室,吃饭也和交警队挤一挤,让大家有地儿去,有饭吃。经过舒仕龙多方努力,半年后,特(巡)警大队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宿舍以及食堂。

    衣食住解决了,训练可就得跟上来。带队训练、街面交通整治、社会治安秩序整治、处置群体性事件……他都亲自上手,队员们看着这个年轻的队长,满是敬意。

    作为“领头羊”的舒仕龙明白想要带领好这支队伍就要当好表率、树立榜样、以身作则。

    “舒教很有想法,刚成立不久,他就带着我们整治了南街和民族中学周边秩序。仅两个月,南街打架的没有了,民族中学不乱了。”晴隆县公安局民警舒叶红回忆道。

    说起整治的事,舒叶红又向我们介绍了舒仕龙带领特(巡)警大队处置的一起“抬尸闹事”群体性事件。

    “十、九、八……”在舒仕龙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倒数计时中,不少人默默退出了警戒线内。

    但任然有冥顽不灵的,当数字喊到一,舒仕龙一声令下,特(巡)警队员迅速将警戒线内的闹事者围了起来……

    2012年6月,赵某因车祸身亡。事故发生后,晴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时处警,并将交通肇事者邓某依法传唤至大队接受调查。

    因向肇事方无理索要巨额赔偿金未果后,赵某家属纠集几十人直接将尸体抬至县交警大队门口闹事。

    舒仕龙带队对事发现场进行外围警戒和秩序维护的同时,对闹事者及围观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和劝导劝离。

    面对耐心劝导,闹事人员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

    为避免事态扩大,最后公安机关以寻恤滋事依法强制处置组织者。

    “成功处置后,‘抬尸闹事’现象基本没有了。”舒叶红说。

    据了解,2012年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接警426起,2013年接警190起,警情下降59%。

    扫黑除恶零经验千锤百炼终成行家里手

    面对扫黑除恶工作一头雾水的艰难困境怎么办?

    破冰而行是最好的答案。

    2018年,在晴隆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有着光辉战绩的舒仕龙被抽调到义龙新区扫黑除恶专业队任副队长后,他却犯了难,整个专业队无法看清前景,不知如何开展工作。

    “我意识到我们只有吃透中央、省、州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才能有效开展工作。”舒仕龙回忆道,在“摸着石头过河”过程中,遇见新问题,我们都会交流讨论、取长补短,在义龙首起黑社会性质案件上就学到了不少。

    2013年至2015年,被告人杨某及其妻子通过向兴义市郑屯镇周边不特定人员放贷赚取利息,初步尝到了高利贷的甜头。

    资本积累后,杨某夫妇邀约某银行“内鬼”合伙开设公司放贷,主要业务是银行“调头”(即为到期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的人员提供归还贷款资金,贷款人还清银行贷款,从银行续贷后再偿还杨某等人的借款),从中收取高额利息。

    2016年,高额利息无法满足杨某夫妇的“胃口”,杨某分别在兴义、兴仁、顶效等地设立了五个“某资源服务中心”,逐步形成高利贷规模化经营,并“招兵买马”用于业务宣传、办理、外出追债等活动。

    接好心市民举报后,舒仕龙带领专业队开展了为期1年的侦查行动,白天外出取证,晚上研讨案件,深挖彻查,多次向法制专家请教专业问题,与公检法司会商高达37次,终于把此案办成铁案。

    以杨某夫妇为主的12余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因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被兴义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至七个月不等,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黑暗之处必有警徽闪耀,违法犯罪必有藏蓝严打。首起案件成功告破后,舒仕龙组织专业队以此案例作分析,分享经验为此后扫黑除恶优异成绩奠定良好基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中,舒仕龙带领专业队连续铲除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2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收缴财产700余万。

    因工作表现突出,舒仕龙带领的专业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荣获集体三等功二次。

    两个小目标:“服务好百姓,带好身边人”

    木陇派出所辖区总人口八万余人,有着黔西南州三个最大的移民安置区,社会情况较为复杂,辖区内特殊行业占义龙新区70%以上。

    2021年舒仕龙带着“服务好百姓,带好身边人”的两个目标调入木陇派出所。

    舒仕龙首先了解了全所民警、辅警的个人情况,再挨个询问并尽量达成他们的合理需求。

    “舒教一来就问我们有没有什么意见,我当时和他说食堂伙食问题,没过多久,舒教就为我们带来了‘自选计划’。”辅警王去兵感叹道,我们能在不超标的情况下自行协商每周的菜单,人人都能吃到喜欢的。

    舒仕龙时常同大家交流,分享多年的办案经验,今年3月,舒仕龙就带领所内民辅警成功侦破一起系列高发盗窃案。

    了解案情后的舒仕龙调取小区监控视频、利用大数据排查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摩托车店老板,晴隆人李某,但对方十分狡猾,没留下实质性的证据。

    “面对这种反侦察能力极强的犯罪嫌疑人,我们最好让他自己往‘套’里钻。”舒仕龙说出自己的想法。

    说做就做,他立即找来特勤人员,让他伪装成“买家”前往李某摩托车店铺购买“赃车”,车辆出现,核实无误后,潜伏在四周的舒仕龙抓了李某的现行。

    李某对自己盗窃摩托车15辆,入室盗窃2次,累计犯案17起事实供认不讳。

    “舒教用实战让我们明白,当案件出现死局时,最好的方法是伺机而动、主动出击,打的对方措手不及。”民警李承亮言语中满是敬佩,从联系特勤人员到实施抓捕,舒教只用了12小时,办案功夫果然了得。
    

  

上一条:义龙公安:讲好“开学第一课” 点亮安全开学季!

下一条:龙广派出所收到的“神秘”奶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