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义龙新区
义龙公安:讲好“开学第一课” 点亮安全开学季!
2021-09-08    点击:[]  来源:义龙公安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传递安全文化知识,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9月以来,义龙公安分局交警、派出所等警种民警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讲好秋季“开学第一课”。
   



 
    交警大队:传授交通安全知识点亮安全上学路

    安全讲座上,民警根据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实际,结合交通管理工作经验,围绕文明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等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进行讲解,并联系生活实际警示学生们要自觉做到“知危险、会避险”,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要攀扶车辆、远离大货车、不要乘坐无资质的车辆、不乘坐超员车、拼装车、共享电动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之后,又通过辖区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切实提高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深学生对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后果的认识,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严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法制教育宣传课

    派出所:“开学千万课安全第一课”


    9月以来,义龙公安分局各派出所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中,民警紧紧围绕青少年应懂得的基本法律知识,结合发生在辖区学生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和青少年犯罪案例,通过法例结合,认真讲解了违法犯罪对学生、家庭、社会的危害性,引导学生正确准确把握善恶观念、养成良好习惯,提醒学生“慎交友、交好友”,并针对青少年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等方面向师生们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民警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毒品危害、邪教危害、校园周边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宣传。



  
    民警还对全校师生讲解反诈电信诈骗知识,现场解析诈骗“套路”,提供应对“招数”。学生社会经验少、自我防范意识薄弱,民警以“针对学生群体进行诈骗犯罪的主要方式”和“学生群体如何防范诈骗”为题进行了宣传,重点介绍电信网络诈骗、不良校园贷款、盲目找兼职等“陷阱”,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上当受骗原因,详细讲解如何防止被骗等方式方法,并发放宣传反诈宣传单,把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延伸至家庭,构建家校共同反诈骗,全方位建立反诈屏障。






 
    9月以来,义龙公安分局共进学校25所。下一步,义龙公安分局将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工作,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巡逻防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安全、稳定。

  

上一条:治安特(巡)警大队帮助一名走失小孩找到家人

下一条:舒仕龙|那个穿着“军装”追警车的男孩长大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