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义龙新区
义龙公安:从“坐等”到“上门”看服务变迁
2021-05-07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庄娟 韦景山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位于兴义市、安龙县、兴仁市中心结合部,也是滇黔桂三省(区)的地理区位中心,南昆铁路由此穿过,众多企业扎根。当地公安机关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李新琪是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党员先锋岗”民警,从警10年,他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牢记于心,每日办理车管业务40余起、受理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车管所工作人员上门查验共享电动自行车

 

    义龙新区有三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为当地群众出行带来便利。义龙交警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切实解决辖区企业难题,构建优质营商环境,促进义龙新区社会经济发展。

 

    “警察同志,我们有一批新到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需要落户,又要麻烦你们跑一趟了!”义龙新区亨泰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学兴致电李新琪。随后,李新琪带队到4公里远的亨泰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即将投放市场的200余辆共享电动自行车提供“上户服务”。

 

    在办理落户手续的现场,李新琪与同事一起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车辆信息、技术参数、车辆外观及车况等比对目录逐一进行查验……

 

    “前段时间来弄好系统,今天又来给车辆落户,麻烦你们上门太多次了,特别感谢!”杜学兴握着民警的手说。

 

    2020年10月以来,义龙交警共为企业上门查验登记共享电动自行车3000余辆。而这仅是公安深化“放管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义龙新区万屯镇,有80余家企事业单位,其中省、州、新区挂牌的重点企业就有6家。打开万屯派出所文件柜,一个个蓝色文件盒整齐排放,每一盒都清楚地写着“企事业单位管理卷”并标注分类。

 

    窥一斑而知全豹,将这么多单位管理得井井有条,“持之以恒抓细节”就是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万屯派出所的“秘诀”。

 

    “如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支部党员的共同想法就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将服务做到优质,将案件做成精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时刻将群众装在心中。”所长夏先政坦言。

 

    每周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定期进企业开设法制课堂,夜晚在企业周边开展巡逻……,安全生产管理容不得半点马虎,得时刻警惕。”夏先政说,事关企业安全生产和发展的小事都是民警的大事。

 

车管所工作人员上门查验共享电动自行车

 

    安全管理严上加严,矛盾纠纷用心化解。

 

    元豪电厂侧面曾经黄土堆积,如今,黄土变水泥地,25间商铺建设初成,这一切,归功于派出所民警的不懈努力。

 

    曾经,元豪电厂门口的小摊点、胡乱搭建的棚屋严重影响到电厂的生产生活秩序,令企业管理者十分头疼,多次与村民协商均收效甚微,便将情况反映至当地政府和派出所。

 

    万屯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邀请有关部门实地调研,与村民企业双方代表召开座谈会,找出病因,商量解决办法。最终,由元豪电厂所在的贡新村村委会在电厂侧面建设商铺,群众将小摊搬进商铺,企业员工生活所需有保障,周边村民有经济来源,元豪电厂周边也恢复秩序。

 

    “要想化解企业和群众的矛盾,必须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双方诉求、搭建沟通平台,当好‘桥梁’和‘纽带’。”夏先政介绍,企业为当地发展带来经济利益,也能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这件双赢的事群众都很支持,有时只是沟通不到位,才导致矛盾产生。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义龙交警大队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 持续推进“送考下乡”便民服务

下一条:老人养老保险失效两年 雨樟派出所民警帮忙解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