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望谟县
望谟:布依检话+做人民群众指尖上的普法达人
2023-01-16    点击:[]  来源:望谟检察  作者:

  刚走进农户家的检察官助理小何对着户主唐大哥问道:“唐大哥,这个月的法治视频这周就要发布了,记得追剧学法!” 户主唐大哥拍了拍检察官助理小何的肩膀:“太好了,自从你们做了法治视频,我发现学习法律知识不在那么枯燥了!我们老百姓坐在家里也能跟着你们学习法律,你们真的是把法律知识送进了我们千家万户!”2020年以来,望谟县人民检察院在司法实践中积极做深做实 “布依检话”法治宣传品牌,持续输出优质多元法治文化产品,让法治宣传更加接地气,更加满足群众的需求,法治宣传也成为了望谟检察走进群众心间的一张靓丽名片。
  
  全院联动,形成合力
  
  让每一名检察人员都成为法治宣传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最大限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是“布依检话” 品牌创建的“制胜法宝”之一。为突破作品内容不鲜活、“法言法语”不接地气的瓶颈,望谟县检察院宣传部门人员主动与业务部门干警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共同选题策划、协商创作,许多艰涩难懂的专业法律术语、检察案例,也变成老百姓听得懂且感兴趣的法治作品、检察故事。同时充分挖掘干警特长,鼓励检察干警中的“编剧家”、“作曲家”、“漫画家”、“歌手”参与到法治宣传的创作中来,一名名检察人在不断的锻炼和实践中逐渐成为了望谟检察宣传的骨干力量。据统计该院80%以上的干警都参与过法治宣传作品创作。
  


  布依检话,通俗易懂
  
  “我砍我家自己种的树怎么违法了?”“我用捡到的银行卡取钱怎么违法了?”“电鱼也违法吗?”……此类问题常出现在望谟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经过了解,发现很多群众违法不是自己主观上想违法,而是不知法不懂法。虽然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法治宣传,但由于宣传形式单一、特色不鲜明,也没有结合望谟县作为少数民族较为聚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听不懂普通话的现实县情,导致普法工作推进吃力,成效不明显。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布依族民族文化和语言,将检察文化和民族文化深度融合,推动民族团结创建走深走实,该院决定在法治宣传中加大布依语的使用,在法治宣传作品中保持布依语作品的一定占比,创作了《布依法治小课堂》等布依语的法治宣传作品,让广大望谟布依族群众听得懂学得明白。在一期《布依法治小课堂》的留言中,网友“从头再来”说道:“务实,用当地语言宣传教育当地人民,简单通俗易懂,点赞,加油,期待下一期!”
  
  创新方式,亲民近民
  
  在开展宣传过程中,该院一直在思考用什么形式让法治更亲民。常规的法治宣传形式宣传面小,不容易被群众接收,只有改变自身宣传方式才能适应群众的新需求。通过分析,决定从法治短视频、歌曲、漫画、动漫等群众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尝试制作具有望谟县人民检察院独特风格的宣传作品,努力呈现更多优质的检察原创法治宣传作品。在充分挖掘干警特长的基础上,由检察干警作词、作曲、编剧等进行法治宣传作品原创,实现了检察人做检察宣传的初心,保持检察“原味”,更好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检察工作。2022年3月,望谟人民检察院聚焦老师、家长较为关心的预防未成年性侵问题,选取幼儿通俗易懂的歌曲《大声说出不不不》,由未检检察官带领望谟县某小学学生共跳《预防性侵安全操》,并以视频方式将该教学课程在抖音平台,收获了366.6万人次的播放,14.8万网友为视频点赞,网友留言:这才是抖音的正确打开方式!为望谟检察点赞!
  

 
  百花齐放,亮点纷呈
  
  通过品牌创建,法治宣传提质增效,实现了把望谟检察新媒体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政法机关新媒体。截至目前,望谟县人民检察院累计在微信、微博、抖音新媒体发布《强制报告》《检心向党》等多首原创歌曲,《冷漠无情的检察官》等多部微漫画微动漫,《检花有话说》《布依法治小课堂》等法治宣传作品100余期,其中多个作品全网阅读量、播放量超过10万人次。其中该院干警与布依群众合唱的双语版《国家》被贵州日报等媒体转发,该条微博阅读量达841万,视频播放量86万次,《民法典时时刻刻守护你的脸面》得到多家政法单位微博转发,单条微博阅读量42.7万,视频播放量9.1万。2020年以来,望谟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多次登榜全省检察机关影响力排行榜和贵州省市县级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望谟检察微博账号获评2020年度全国基层政务微博称号;通过发布原创歌曲《重新起航》、改编歌曲《嘿 检察》,被新浪微博2次评为月度全国政务微博优秀基层;望谟检察抖音公众号在检察日报“抖说民法典”活动中获“最佳普法账号”称号;原创歌曲《强制报告》《检心向党》得到高检院和检察日报的转发,原创微电影《食以安为先》在中央政法委官方网站刊登。微视频《重新起航》在第二届“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全国检察视频作品大赛荣获“最受网友喜爱的作品”奖,微动漫《“冷漠无情”的检察官》荣获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微动漫奖,《我的答案》MV荣获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概念曲MV大赛优秀奖。
  
  畅通渠道,倾听群众
  
  自望谟县人民检察院于微信、微博、抖音新媒体发布短视频以来,评论区网友留言互动频繁,成为检察机关和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很多网友都留言点赞望谟检察法治宣传工作,同时群众也将新媒体平台作为一个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渠道。在该院新媒体平台上,有不少群众都会向检察机关咨询法律问题,或者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有网友留言希望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检查下辖区内的酒吧、网吧、宾馆,净化未成年成长环境。收到留言后,望谟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开展突击检查,并将突击检查视频发布在新媒体平台,望谟检察主动回应群众心声的做法也因此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肯定。截止目前,突击检查相关视频在抖音平台累计获得254.5万播放量,成为了望谟检察抖音账号的一个特色栏目。院内干警纷纷表示:群众的肯定就是激励着检察人做好法治宣传的动力!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走进检察,与检察机关携手推进法治建设。
  
  法治工作任重道远,望谟检察人坚持着以民为本、为民法治的初心,将继续深化“布依检话”法治宣传品牌创建,通过多种形式为群众带来更多的优质法治作品,努力做人民群众指尖上的普法达人!

  

上一条:禁毒宣传进校园 携手护航助成长

下一条:普法妇女节,情暖巾帼心——望谟检察院开展“妇女维权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