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望谟县
高质量续写“后半篇”文章 || 望谟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2021-08-06    点击:[]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
清晨,孩子吃好早餐去上学,家住望谟县高车新市民居住区的搬迁群众陶小维赶到离新家不远的公司上班。正值暑假,孩子们有的在社区图书馆看书,有的正在做游戏,有的在青年志愿者辅导下做作业,说起社区的各项服务,陶小维很是安心。
    

    县城晨曦

    陶小维老家在郊纳镇高寨村采山坪组,地方偏远不说,孩子上学还不方便,离家最近的小学——长石干小学,走路都要1个小时左右。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天都黑了。加上所耕种的土地瘦瘠,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2019年,陶小维一家搬进了县城,并在社区的装修公司谋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现在两三个月的工资比在家种一年的庄稼收入还高几倍。”陶小维说,搬进县城,白天上班挣钱,晚上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舒心。

    “十三五”期间,望谟县共52801人搬离深山区石山区,从农民变成市民,走进工厂车间,过上了美好生活。

    “只有持续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才能确保5万多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中,望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着力“五抓五强”,切实解决新市民持续增收问题。

    抓公共服务强基本保障

    千方百计满足搬迁群众医教需求,望谟县全面整合安置点周边教育资源,在新市民居住区配套8所学校、配备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可供10830个学生入学。
    


    望谟图书馆

    落实政策资金“钱随人走”、教师编制“编随事走”机制,选配优秀教师任教,为新市民子女就近入学创造条件。同时积极拓展新市民“智志双扶”功能延展,在平郎社区新建大中型(Warm)望谟图书馆,为搬迁新市民孩子丰富课余生活,满足搬迁新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望谟青年支教团与学生互动教学
 
    在原有卫生室的基础上,新建蟠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住院、门诊、中医等一般诊疗服务,同时设数字化门诊,开展预防接种、健康体检、疾病筛查、慢性病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服务,覆盖新市民2619户11922人,进一步提升新市民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多次邀请省、州、县医院和余姚市挂职医师团队到居住区开展义诊活动,认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为群众医疗健康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市民社区群团之家
 
    配套建设“一站式”新市民居住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老年学校、儿童活动中心和平价超市等,对搬迁群众就医就学等进行全方位动态服务。

    抓就业创业强增收后劲

    对搬迁群众劳动力情况、务工情况、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就业意愿等进行摸底,分类建立台账。以新市民居住区为单位、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长短结合、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以创业孵化园为依托,坚持培训与就业同步推进,对16岁以上60周岁以内的新市民劳动力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培训一次,每户至少有1人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大观镇里穴村搬迁户冉启义搬到蟠桃园社区后,通过培训开起了小卖铺。
    


    贵州光秀公司板栗加工车间
 
    借助东西部协作帮扶,依托周边公司、企业、超市、餐馆等,引导集中就业。同时加强培育产业,引进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带动就业。通过盘活社区门面、商铺等资源,引入或兴办便民利民平价购物中心、小菜场等,引导搬迁群众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经营活动。共引进望发手袋皮具有限公司、酷洛熊、日上科技等9家企业入驻,同时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源,开发公共服务岗位“信息协作员”1250个,实现新市民家庭1人以上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抓文化服务强内生动力

    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贯穿始终,利用中华传统节日、节假日、少数民族特色节日等契机定期开展新市民文明礼仪培训、“集体生日会”、暑期“爱心课堂”等教育活动,引导新市民感恩党,激发干事创业、自我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墙、提示牌、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理事会等,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教育引导新市民尊良俗、祛低俗、除恶俗,形成崇尚科学、文明、节俭、诚信的良好风尚。
   


    布依三月三

    通过送戏、送电影、送展览、送书刊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搭起新市民“连心桥”。
    


    望谟织

    建立“社区评先选优积分制”,吸引和凝聚一批德高望重的“社区贤人”关注和支持社区发展,在创业就业、矛盾纠纷调处、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通过示范引领,以先进带后进,激发群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成立“新市民·追梦桥”联合党总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搭五桥”“建五家”,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联合县人力资源公司举办现场招聘会,为社区大学生青年、社会求职者30余人免费开展求职知识讲座。采取“云课堂”方式送教上门,对新市民儿童提供“陪伴行动”。

    抓社区治理强和谐稳定

    运用大数据、“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社会治理,开展社区治安防控、治安巡逻、群众咨询等服务,目前匹配建成警务室4个。指导社区建立完善搬迁群众公约,定期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社区群众意见问答会、民主评议会,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逐步建立健全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机制,组建社区居委会4个、居民小组16个,配备单元长16人、楼长236人,构建“居委会+网格+楼栋”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治安防控机制,建立新市民志愿联防队伍,通过民情调查收集、联络站及新市民热线,实行限时办结销号制度,提升新市民的满意度。
    


    蟠桃园社区就业扶贫车间

    走进蟠桃园社区,教室里传出朗朗读书声,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操作台前忙碌着,老人们在广场上或散步溜达、或凝神下棋、或拉二胡、唱山歌……从昂武镇九老山村搬入蟠桃园社区的罗加盖乐呵呵地说:“这就是过去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抓党建引领强基层基础

    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要求建好社区活动阵地,注重配套设施建设,设立党支部4个,配齐配强党支部成员,从大中专以上毕业生、复退军人及农村致富能手中选配社区两委干部,实现社区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让新市民党员服务关口前移,提高群众认可度。建立“500米党员服务圈”,建立“1个特殊搬迁户+1个好邻居+N个志愿者”的“1+1+N”志愿服务模式,对特殊搬迁户进行全方位关注。设立新市民走访日,所有包保干部、包楼干部与新市民勤互动、问计策、解难题。在每个新市民社区设便民超市、健身场所等服务设施,创办老年人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周末课堂、志愿者服务之家、妇幼之家,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上一条:望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守护绿水青山

下一条:望谟:靠前监督“把脉问诊”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