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册亨县
册亨:“三色模式”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回应群众期盼
2023-03-10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百姓点题】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8.75万人,如何让搬迁的乡民适应城市(城镇)生活,适应社区生活方式,有效治理新市民社区,是一道难题。同时,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文章,除了党委政府发力外,还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此外,让老百姓安居乐业,需要党员、民警、网格员、群众等各方面汇聚起平安和谐的力量。回应百姓期盼,册亨县展开了破题基层治理的积极探索。
  
  【创新实践】
  
  宽敞的文化广场青砖铺地,入夜,伴随阵阵凉风,四周邻里三五成群来到广场跳舞、休闲,一派舒心惬意、怡然自得。走进册亨高洛街道安置区,记者看到,小区环境优美,各种便民配套基础设施齐全,一派和谐安宁的景象。
  
  在2021年12月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册亨县被授牌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为全省获此殊荣的5个县区之一。荣誉背后,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册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县直各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专班力量积极推进,创新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三色模式”。
  

 


  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积极探索“四说”村民说事机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出村,形成“手牵手‘坛’建设,心连心护‘坪’安”乡村治理新格局。
  


  何谓“三色”?即将基层社会治理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治理相结合,抓牢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基因;将市域社会治理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融合,抓实乡村治理,绘制“蓝色”谱系;将基层社会治理与社  会力量共同参与相聚合,抓好平安联创,升级“绿色”服务。
  
  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基因
  
  “楼上是家,楼下上班,还是城里生活好!”近日,家住锦福社区的搬迁群众陆霞深情地说:“搬到县城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娃娃上学、老人看病就在家门口,社区还经常组织各种技能培训,帮助提升技能、指导就业,让他们拥有了增收致富的底气,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易地扶贫搬迁,像陆霞一样的册亨县有8.75万人告别大山,搬进新家园,开启新生活。
  
  村民告别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如何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尽快融入城市生活是对当地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量。
  

 


  2022年5月19日,册亨县检察院对一起检察长包案办理的不服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控告案件开展上门听证,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受邀参加。


  
  册亨这样作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社区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双报到”,明确单位、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职责任务,以主题服务、菜单服务、志愿服务、网络服务的方式,开展一次暖心家访,办理一件贴心实事,参加一次社区活动,认领一个小微心愿,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助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据介绍,全县共组织177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暖心家访3162户,办理贴心实事2502件,参加社区活动604次,认领小微心愿1312个,提出合理建议440条,服务群众25811人次。
  
  同时,充分利用定点帮扶单位资源,引进保利物业进驻新市民社区,以搬迁人口最多的安置点为“轴心”,辐射带动全县其他安置点社区同步推进物业服务,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吸收物业公司负责人挂任街道党工委委员和社区支部“名誉委员”,公司党员和社区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派优秀党务骨干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治理单元存在的问题,构建组织联建、事务联议、服务联创工作机制,打造街道(乡镇)、社区、新市民、物业公司四方联动的“红色物业联盟”,凝聚红色力量,着力推动新市民社区治理创新升级,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乡村治理绘制“蓝色”谱系
  
  “过去,村里面有婚嫁和丧葬事宜,是村两委最担心的事,尤其是哪家老人过世,都是听风水先生的,有停灵时间长达十天半月的,给群众增加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光是来来往往的众多亲戚参与堂祭这一块,村里面管安全和疫情防控都成大问题。”
  

 


  2022年5月19日,册亨县检与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一行到百口乡洞里村联合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村寨宣传法律法规。

  


  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村民岑连科说,现在把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了积分管理,村民的观念已发生了改变,都自觉向村里面申请报备,办事时间大幅缩短,一般是3天就完成,来堂祭的人数大幅减少,积分超市的引导作用明显地发挥出来了。
  
  这是册亨县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为解决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内生动力不足的瓶颈,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创建为契机,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权利,通过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组织网格员和联户长以开展走访和建立网格群、联户群等形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让“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以舍”积分超市“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同时,通过建立“以舍为得、以舍为有”的新理念积分超市,采取文明实践积分制,建立量化评价体系,将超市运行保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范畴,把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建设、公益事业、从事志愿服务作为积分重点,引导群众主动拆除室外简易厕所、屋顶蓝皮瓦彩钢棚,将空闲地建设村级公共区域,献出石磨、瓦片、瓦罐等“老物件”,定期评选“环境示范户”“孝老爱亲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通过细化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实行每月一张榜,将获得“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荣誉的村民列入“红榜”,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列入“黑榜”,对连续获得“红榜”的村民分层次予以赠送全家福1张、赠送学生课外读物1套、免费体检1次和颁发荣誉证书等表彰奖励,以“小平台”激发“大能量”。
  
  平安联创升级“绿色”服务
  
  “李奶奶,这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出门可一定要戴好口罩。”
  
  在高洛街道,社区志愿者黄德明像往常一样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提醒居民外出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册亨县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向“险”而进、迎“难”而上,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以“党旗红”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绿”。

 

 
  平安创建离不开各级社会组织力量的支持,但社会各方力量纵横联动治理尚存在短板,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助推者”作用,拓宽治理渠道,册亨县通过吸纳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三八红旗手”、志愿者等组建“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教队,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群众能力为基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建成社会组织办公室24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个,发展社会组织334家,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8个,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组建社会工作专业团队,引入专职社会工作者14名,发挥社会工作者“润滑剂”作用,将社工服务与推进治理创新相结合,帮助困难家庭、困难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11353人(次),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动力。
  
  据悉,目前,已在全县建立乡(镇、街道)人民调委会13个,村(社区)人民调委会156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委会、信访人民调委会、商会人民调委会等各级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6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工作室15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08名,对人民调解实行“一案一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三色模式”创新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如今的册亨,一幅法治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和谐、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上一条:册亨法院入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暨督导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下一条:册亨县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