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册亨县
册亨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外执行检察监督
2022-09-29    点击:[]  来源:册亨检察  作者:邰秋生

9月28日,册亨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深入岩架镇司法所、派出所参与社区矫正及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现场检察监督。
 

检察干警首先向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社区矫正、剥夺政治权利的含义、性质、执行机关监督管理方式方法以及检察监督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等。
 

在司法所,检察干警与人民监督员查阅了社区矫正执行档案,查看日常报告、接受教育学习、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级别审批及请销假等监督管理情况,并与社区矫正对象面对面交谈,了解其生活、工作、思想状况,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同时,就近年来易发多发的犯罪向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宣传,避免因不懂法再次触犯法律。针对发现的瑕疵问题,当场向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整改建议。
 

在派出所,采取将台账与执行档案比对以及查阅执行档案的方式对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实行检察监督,以问题为导向,查看派出所是否将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列管、是否向本人及其所在村民委宣告、期满解除时是否通知本人及其所在村民委等,同时就如何开展好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与派出所干警开展座谈。
 

通过现场参与检察监督,人民监督员对册亨县检察院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对监外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检察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对监外执行工作起到较好的监督作用,希望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监外执行工作,确保刑罚正确执行,同时将法治宣传与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同步开展,不断提高教育改造罪犯的质量,预防、减少重新犯罪。

  

上一条:【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册亨公安破获诈骗案,及时追赃返还被害人

下一条:册亨法院入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暨督导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