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晴隆县
晴隆公安:积极开展反诈攻坚 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11-23    点击:[]  来源:晴隆县公安局  作者:
岁末年初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关键时期。为防止电信网络诈骗发生,近日,黔西南州晴隆县公安局在城区范围内采取“线上+线下”、公安上门入户和机关民、辅警下沉的方式集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上门入户”破难题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识诈反诈能力,着力提升群众防诈“免疫力”,晴隆县公安局组织局机关民、辅警走社区、进村寨、进小区等方式上门入户开展宣传,通过面对面讲解反诈知识,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教学空间”。
 

“其实有时看了网上的文章和视频,我对诈骗还是有些想了解的问题的,但想着打电话麻烦,还耽误你们工作,就觉得没必要咨询了,到后面也就忘记想问的问题了。”天隆家园居民王女士这样说。

在常规反诈宣传中,网上各类反诈宣传铺天盖地,为群众提供了多渠道的信息来源和反诈资料,但群众接受度与预期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尽管有电话联系、微警务群等方式可以联系民警,但警民之间“一对一”讲解的空间和时间仍有不少限制。
 

“我们通过组织局机关民、辅警上门入户的方式,在派出所社区走访的基础上,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一对一空间和时间,破除了时间、空间限制,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反诈时刻进行。”局机关民警李珍丹说。

 

 
民警上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重点聚焦”暖民心
 

晴隆县公安局通过聚焦“平安晴隆建设”、重要人群、重点领域等六大方面,围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方法开展防范宣传,对群众进行“一知两用”宣传,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黔西南州反诈中心”公众号,实现“一知两用”全覆盖,同时聚焦“两卡”违法犯罪,对贩卖手机卡、银行卡、QQ、微信账号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业的违法犯罪进行打击整治、宣传引导,努力形成打击犯罪与综合治理并重的局面。
 

“奶奶您看,来电号码下面的这几个字是‘诈骗电话’,接到这种有字的电话您就要小心了!”
 

在新时代广场的李奶奶家,民警高鹤宁正手把手的教李奶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反诈知识,并细心的解答李奶奶的疑惑。
 

“虽然大部分群众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但部分老年人受文化水平限制,难以有效运用APP对诈骗分子做出应对,我们聚焦不同群体,针对个体间的不同差异开展工作,有效提高群众整体反诈能力。”一旁的民警李骅介绍。

 

  
民警上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划片包区”解民忧
 

此次反诈攻坚行动,晴隆县公安局共划分了9个责任区域、16个小组,成员由局机关民、辅警组成,按照宣传内容对所负责区域进行全覆宣传,分时段、分人群入户对城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签订反诈承诺书,全面推广“一知两用”,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结合身边电信、养老诈骗案例,剖析揭露诈骗分子针对不同群体实施诈骗的手段,切实提高全县群众反诈、防诈意识,有效守护好群众“钱袋子”,让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无可乘之机。
 

截至目前,晴隆县公安局已进村入户宣传诈骗15000余户,进企事业单位40余家,进校园宣讲反诈知识120余次,受众达3万余人次,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转发反诈视频、图文知识60余条,指导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电信、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共计4万余份。

  

上一条:晴隆县“四步走”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见实效

下一条:晴隆公安的2022——这张成绩单,请您检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