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晴隆县
晴隆县扎实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
2022-03-15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晴隆县政法信访系统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以来,坚持运用“五步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排查发现问题和短板,协调推动矛盾化解,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确主体,着力解决大走访“对象”的问题。省、州政法信访大走访工作启动后,晴隆县围绕“三个紧盯”,精准确定走访主体和走访对象,明确规定政法信访干部每人走访农户数和企业数。重点走访村(社区)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政法英烈和因公牺牲政法干警家属及子女、案件当事人、服务管理对象、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做到“四个全覆盖”,即政法信访干部参与全覆盖,村社、学校和重点企业走访全覆盖、“滞留缅北及劝返人员”家庭走访全覆盖、发现和解决问题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企。
 

明确要求,着力解决大走访“形式”的问题。全面推行“三个集中”走访机制,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采取“网格化+工作小组”走访方式,以村(社区)为基础,科学划定走访网格,统筹安排走访力量,各单位组建走访小组,实现一一对应。通过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找办法,真正通过“大走访”不断发现问题,不断破解难题。
 

明确流程,着力解决大走访“全程纪实”的问题。为保证走访的有效性,建立大走访“全程纪实”制度,实行“一户一企”一登记、“一户一企”一卡片、“一户一企”一测评,做到全程“留痕”。围绕“四个必问”(问生活水平、问政策落实、问具体困难、问诉求建议)和“四个必访”(访企业概况、访发展意愿、访矛盾问题、访主要诉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
 

明确时限,着力解决大走访“大落实”的问题。健全“联席会办”机制,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每月召开一次大走访协调推进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健全问题“交办”机制,针对走访问题涉及政法信访机关的直接移送办理,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非政法领域的问题,建立信访部门转交转办机制,层层落实解决问题责任人。建立问题“销号反馈”机制,实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做到不解决问题不销号。
 

明确机制,着力解决“回头访”的问题。通过在前期走访基本全覆盖基础上,由县大走访活动办认真组织“回头访”工作,检查是否存在走访不到户、走访不见成效“走过场”情况,对走形式、搞变通、“走过场”的,及时组织“返工”“补课”。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将大走访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走访效果评价机制,将走访成效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确保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目前,晴隆县大走访活动共计派出政法信访系统干部417人(次),走访村寨社区72个、重点企业14个、群众1958户。收到对政法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50条,排查矛盾纠纷8件。

  

上一条:晴隆县林下农业产业腾龙岭菌棒厂点火投产

下一条:晴隆县:“三点三让”促走访显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