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晴隆县
从刑侦到治安,从警28年看他如何永葆初心?
2022-01-11    点击:[]  来源:  作者:庄娟
 贵州省晴隆县公安局民警陈贵祥,从刑侦到治安,28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无论身在哪个岗位,总是初心不改扎实苦干,用实际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
  
  冲锋在前淬炼初心
  
  “当一名好警察,要将不惧艰苦、‘我先上’的精神根植于心,”陈贵祥说,“以前条件艰苦,出警去很多地方都是驾车加跑步,有一次7公里的路程我们跑了40多分钟。”时任晴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的陈贵祥步行前往晴隆县马场乡抓捕犯罪嫌疑人舒某。
  
  到达村寨,陈贵祥并没有贸然行动,他与同事换上便装,向村民打听,得知舒某在家休息,决定立即实施抓捕。
  
  “别动,我们是警察!”被惊醒的舒某突然从枕头下抽出一把一尺多长的砍刀,挥向走在前面的陈贵祥,他推开战友,用枪对准舒某。
  
  “你把刀放下,我们来就是想向你了解一些情况,不是什么大事……”
  
  在战友与舒某对话时,陈贵祥悄悄移到其侧后方,看到舒某放松警惕,他一个箭步上前打落砍刀,将对方死死控制住。
  
  坚守初心,危急关头他总是冲在前面。
  
  2002年,安顺市关岭警方抓捕藏匿在晴隆县的韦某传等人,陈贵祥主动请缨支援,带队追捕时不慎被韦某传用枪传击,左手4根手指被打断,36颗火药枪管里喷出的铁砂射进胸口。
  
  “不后悔。我走在前面,保护了战友就值得!”每当被询问是否后悔时,陈贵祥总会这样坚定地回答。
  
  退到“后方”不减担当
  
  “老陈,你受伤那么严重,不用急着回来上班。”
  
  “我左手伤了,还有右手,坚持工作没有问题!”
  
  负伤后,医生要求陈贵祥多休息静养,然而6个月后,伤情未痊愈的他执意回到工作岗位。
  
  后来组织安排陈贵祥从事后勤工作。刚接手时,他发现刑侦大队多年累积的技术卷宗和物证检材杂乱无序、不便查找,于是他按照案件类型和案发时间逐一分类。
  
  “当时条件艰苦,我花了两年时间,才将所有材料整理完毕,摆满三个置物架!”陈贵祥脸上露出自豪和欣慰。
  
  2007年,陈贵祥调到晴隆县看守所工作,帮助在押人员转化思想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李某被羁押在看守所时,整日哭泣,精神崩溃,有自杀的倾向。了解情况后,陈贵祥设法开导——
  
  “你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如果你有什么三长两短,他们怎么办?”李某终于解开心结。
  
  法院宣判后,李某见到陈贵祥,热泪盈眶地说:“谢谢!如果没有你的劝说,我当时肯定活不下去!”
  
  服务群众用心付出
  
  晴隆县矿产资源富集,有10余家煤矿企业、营业性爆破公司和炸材销售公司长年经营。2017年,陈贵祥调到治安大队,负责民爆物品管理工作。
  
  “陈警官,我们矿上用的雷管不行怎么办呢?”因电子雷管爆破效果不良,晴隆县大厂镇高岭萤石矿企业负责人枝小杨向陈贵祥求助。
  
  了解情况后,陈贵祥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雷管厂商的技术人员到晴隆县,通过共同研究岩石结构,反复进行实地爆破实验,最后找到合适雷管,成功解决该企业的生产难题。
  
  “他工作很负责,不仅解决爆破难题,还主动帮忙完成后续材料汇报和申请,我都没想起他就弄好了。”提起陈贵祥细致的工作,枝小杨赞不绝口。
  
  工作时,陈贵祥在各矿石工地督查严保安全;而在休息日,他会定期到包保家庭走访探望。
  
  “老人家,这几天很冷,给你买了一点生活用品和营养品送过来,最近身体怎么样?”陈贵祥驱车60余公里来到包保户岑某美家中看望。
  
  陈贵祥负责包保大厂镇一寨村12户家庭,每月保证每户至少走访2至3次,由于本职公安工作忙碌,他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到包保户家中走访。

  

上一条:晴隆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学校”挂牌成立

下一条:共建“小网络”,推动“大治理”:晴隆县光照镇“五个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