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晴隆县
贵州晴隆:一个吸毒母亲的自述
2021-08-30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袁英 刘珠珠

  我姓刘,今年65岁,如果生活有倒退键,我希望时间回到1990年的那个夜晚……
  
  1990年 无知的第一口
  
  1978年,22岁的我步入婚姻殿堂,而后,有了3个可爱的孩子。1984年,我的丈夫因病离世,只留下我和孩子们相依为命。1986年,我再一次步入婚姻,有了第4个孩子。
  
  带着4个孩子,生活就好像一个不断充气的气球,随时等待爆炸。
  
  1990年的一晚,同朋友相聚。期间,不知是谁拿出了一袋白色粉末状的东西。那时,我不知道什么是毒品,不知道这袋白色粉末状的东西是海洛因,更不知道就是它将让我的生活生不如死。
  
  朋友开始游说:“吃了这个,要什么有什么,一切的烦恼都将烟消云散。”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我没能经得住诱惑,尝试吸食,自此,走上了这条黑暗的人生之路。
  
  即便我吸食的量不大,但本就不宽裕的生活因为我变得更为拮据。辛苦挣来的钱大部分都用在海洛因上。三年,整整三年,为了吸毒,我甚至去砖厂搬砖,看着4个孩子饿的面黄肌瘦,我意识到不能再碰毒品了,再这样下去,不仅会毁了我,还会毁了孩子们。
  
  之后,不论毒瘾如何发作,我如何难受,我始终忍住了那股恶魔般的冲动,经过两个月的痛苦挣扎,总算熬过去了。我开始认真工作,好好存钱,近50岁的我,总算也有了自己的积蓄。
  
  2006年 病痛折磨下再入毒海
  

  落叶归根是老话,我年纪不小了,想回家了。
  
  2006年,我带着孩子们回到了晴隆,用毕生的积蓄在自家宅基地修建了一栋二楼小平房,干净整洁。这么多年居无定所,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本以为生活早已走向正轨,却没想到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起初只是觉得多年的劳累可能让身体有些不堪重负,需要好好休息,却没想到,身体的疼痛来源于肚子里的肿瘤。
  
  疼痛让我无法入眠,基础的止疼药物起不到任何作用,就在这时,我想到了“毒”。为了缓解身体的疼痛,我又开始吸毒了。
  
  2019年,晴隆县禁毒大队找到我,已经60多岁的我无法满足兴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戒要求,只能送往兴义阳光和谐医院戒毒治疗。在院期间,我想了许多,那么多年的苦我都熬过来了,这么点痛,我要再一次毁掉自己的生活吗?
  
  下定决心不再吸食后,我很快戒掉了毒瘾,因为表现良好,不到两年,我就回家了。
  
  2021年 如果有如果
  
  现在的我,不再畏首畏尾,听见警铃就紧张,看见警察就想跑;也不再担心被孩子撞见“丑陋”的模样。因为我已经下决心不碰那害人的东西,积极地参加社区康复,配合禁毒专干工作,定时去派出所做尿检。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当初面对生活的困顿再咬咬牙坚持一下;如果当初我没有吸,哪怕只是一口;如果当初我在结交朋友时谨慎谨慎再谨慎,是不是今朝景象大有不同?
  
  一定是吧!
  
  我错过了孩子们许多的重要时刻,也没为他们留存陪伴的时光,只希望现在不晚,还来得及好好珍惜彼此。
  
  我想对毒海沉沦的人们说: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把握,要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诸多不如意,犯错更要用积极的心态去改正,为了那些关爱我们的人,千万别放弃,加油吧!

  

上一条:晴隆县推进民法典实施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线下定向指导培训

下一条:酒后驾驶自己车辆翻下路坎也被判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