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晴隆县
【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十年,他从辅警到派出所所长
2021-05-31    点击:[]  来源:  作者:
紫马乡,位于晴隆县最南端,平均海拔1100米,距离县城约65公里。晴隆县公安局紫马派出所所长严敉与战友们一起,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抓起,以无微不至的服务和默默无闻的付出守护着偏远山乡的安宁与祥和。

  当警察是儿时的梦想

  “我的舅舅、舅妈都是警察,他们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最初感觉那身警服穿在身上帅气、威武。”严敉说,“2007年高考,只填了一个志愿,就是报考贵州警官职业学院(今贵州警察学院)并如愿以偿。”

  毕业前夕,严敉回到家乡——晴隆县大厂镇。在大厂派出所实习半年,2010年7月被该所聘为治安联防队员,后改称辅警。

  那几年,报考贵州省人民警察需要去省会贵阳考试,一年只考一次。严敉说:“当时没通高速公路,到贵阳要坐8个小时车,累是累一点,但心里怀着希望。”

  严敉一边认真做着辅警的工作,积极向老民警安勇和吴海荣等学习侦查办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窗口业务办理、交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一边利用下班时间勤做练习题库,不忘“惦记”当警察。

  2011年、2012年,严敉两次去贵阳报考人民警察,两次都进入面试,但面试成绩不理想,都被淘汰,2013年由于面试成绩不理想,再次“落败”。

  不气馁,不放弃。严敉以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恒的对待工作和学习。在晴隆县公安机关启用派出所基础业务信息系统后,他每天研究系统说明资料,登录系统熟悉操作流程,一遍又一遍,最终成为全县公安机关第一个熟练掌握系统应用技术的辅警。

  “只要肯努力,辅警也能精通业务成‘专家’,那年晴隆县公安局还应普安县公安局三板桥派出所的函请,专门派我去那边手把手教他们的民警和辅警学习基础业务信息系统的应用操作。”严敉至今对自己从事辅警工作的那段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常常以此鼓励所里的辅警“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严敉在从事辅警工作的第4个年头成功考上晴隆县公安局紫马派出所。“招录3名民警,我是笔试成绩第8名,加上面试成绩就进了第1名。”严敉半开玩笑地说,“这次考中,似乎注定自己该到紫马派出所工作。”“当我在英烈墙前宣誓,内心热血沸腾,愈加明白身穿警服头顶国徽的责任,也坚定了我走下去的决心。”一路走来经过实践磨练,严敉感触很深。

  2020年,严敉任紫马派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2021年5月7日,晴隆县人民政府正式行文任严敉为紫马派出所所长。

  治安防控无处不在

  紫马乡境内养牛群众较多,牛是很多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前些年耕牛被盗时有发生。加上当地黄金储藏量大、纯度高,私挖盗采频繁。为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敉将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警力不足,严敉便向晴隆县公安局申请了6名特(巡)警支援,与所里的民警、辅警一起排班执勤,白天换班休息,夜间巡逻防控,确保23点至早晨8点之间的盗窃案高发时段各村各寨都有巡回的警车流动、警灯闪烁、警笛响亮,将人防做到群众身边。

  有天夜里21点左右,纳坝村村民杨某报警,称其12岁的女儿已离家出走10余个小时。毛毛细雨飘飘洒洒,冷飕飕的。值班的严敉和辅警王德保驾车到各村要道巡查找人,并通过微警务群发布寻人信息。不多时,两人便在路边遇到了一位独行的小姑娘。

  严敉停车问小姑娘叫什么名字,她不吱声,直到王德保用布依语问她才答话。“确认她是杨某的女儿后,我们立即送她回家。她当时还担心回家后会遭父母责怪,我们就先进屋做了她家人的工作。”严敉讲到,得知民警将孩子找到并送到家,一家人高兴得连连致谢。

  严敉讲到,夜间巡逻把每村每寨都跑到,让群众感受到了最近也最直接的安全感,甚至夜里的警笛声都成了群众的“安眠音”。“他们为了我们老百姓真的是太上心了!”村民马天玉感慨道。

  强人防,再添技防。严敉带队开展实地调研、科学选点,在紫马乡街面和主干道进出卡口安装了视频监控并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主动与电信公司协作开展入户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安装民用监控,高效推进了智能安防和平安乡村建设。

  通过常态化治安巡逻防控的全面加强,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提高了,2020年8月至今,全乡实现“偷牛盗马”案件零发生。

  风险干预服务到位

  4月2日22时24分,紫马派出所微警务群里,严敉发出通知:清明期间,请各村警务助理加强防火巡逻宣传和使用明火提醒,发现林区使用明火人员要照相留证并通知民警;派出所内建立防火专班,由民警带队开展防火巡逻宣传和打击处理违反《消防法》的行为。

  4月3日,高温天气,严敉将辖区分片,兵分三路开展森林火灾防控宣传,消除火灾隐患14处,守护青山如金山。

  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可以说火灾防控,也可以说乡村治理中的矛盾纠纷调处。严敉认为,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就能大大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平安稳定就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村民杨某理与王某某“两老表”喝酒喝高了,为平时琐事干起“仗”来,王某某头部受伤。“我们先将王某某送医,然后将杨某带到所里了解情况。待两人酒醒后组织调解。经过民警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普法释法,双方都认识到自己错了。”严敉介绍,杨某主动到卫生院支付了王某某治疗产生的80块钱医药费,“两老表”便和和气气地回了家。

  村民汪某华于2018年栽种的杉树长高后,因遮挡阳光而影响到钟某昌的农作物生长,被钟某昌砍了15棵。汪某华上门理论,怎奈对方只承认砍树却不认赔偿。汪某华一气之下甩出一句“再砍就打断你的手”。严敉和支成江巡逻发现情况后,便将双方请到砍树现场,公正公平分析指出双方对错,成功劝说钟某昌同意赔偿汪某华300元树苗钱,同时双方还立下《保证书》,约定栽树离对方的地两米远。

  矛盾纠纷化解了,当事人的心气儿就顺了,就能最大程度避免小事激化变成大事。这个理念,严敉和他的战友们一直在坚持。

  从警校学生到辅警,从辅警到民警,从民警到所长,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严敉始终要求自己。他把“做好自己”当着口头禅和座右铭,带着所里的战友们砥砺前行。

  

上一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从“治理”到“智理”的民生警务“新样板”

下一条:晴隆县“一化五培十进”活动深化《民法典》实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