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普安县
扎根泥土绽芳华——公安部温情书写定点帮扶“普安故事”
2022-12-07    点击:[]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今年10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推介36个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和推广性的社会帮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公安部推动普安茶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绿色生态产业”入选。
  
  自公安部定点帮扶普安县以来,一次性筹集帮扶资金1000万元助力普安建设万亩茶园;投入1200万元在普安县新店镇、罗汉镇、高棉乡援建3个茶叶加工厂,并引进东部优秀企业深耕茶产业产销全链条,探索建立茶园、茶农利益联结机制。
  
  此外,在盘水街道白石村,投入500万元建起802亩的茶园,打造第二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在高棉乡棉花村,投入366.2万元,种植100亩金秋砂糖橘,养殖黑山羊、肉兔、白鹅;在兴中镇辣子树村,投入231万元,建起苗绣、腊肉加工厂,养殖乌金鸡……
  
  “帮扶,一定要有产业作支撑。有产业,才有‘造血’功能。”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于德康说。
  
  “致富茶”种下新希望
  
  徐龙是公安部特勤局派驻普安县盘水街道白石村第一书记。有件事他经常讲起。那是5月初的一天下午,他到地巩组走访,在路上遇到80岁高龄的黄福益。老人用带着普安口音的普通话招呼徐龙,让徐龙非常惊讶。
  
  “徐书记经常到我们组,宣传政策,和大家拉家常。我怕他听不懂我讲的话,就学着跟他说普通话。”黄福益说。
  

  
  前几天,徐龙又到地巩组茶园,发现一片地里的茶苗长势特别好,打听到正是黄福益老人的地。由于当时老人不在家,他准备再次登门讨教,准备在下次的茶苗培训会上与茶农们分享黄福益老人的管护经验。
  
  徐龙祖籍山东烟台,长期在北京工作。2021年9月到白石村驻村。
  
  “雨天身上要看得见泥泞,晴天要看得见被汗水打湿的后背。”徐龙说,他时刻牢记来驻村前领导的嘱托,“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白石村现有3100亩茶园,为做好茶园的管护工作,徐龙花了近一年时间,探索建立“茶树监管员、市场调研员、技术指导员、产业宣传员、病态防治员、苗树培育员、营销管理员”七员制度,将茶园管理各环节紧密相连。
  
  “不管好茶园,茶叶品质就没有保障,影响销路。”徐龙说,要亲自抓好茶园管护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茶园管护工作很繁杂,要对茶园实行精细化管理,还要加强茶农的专业技能培训。”驻村帮扶以来,徐龙借助先进企业管理理念,通过网络云平台打造5G碳汇茶园,24小时监管栽种、施肥、除草、采青等环节,保证茶园形成可持续运转的良性循环。
  
  “每种一亩四球茶,公安部就给1000元的补贴,这激发了茶农的种植热情。”白石村地巩组组长黄礼仁说。
  
  
  驻村动真情。徐龙不仅“种”下了产业,还把爱的温暖留了下来。一年多时间,他把2万元助学金送到白石村10户困难学生家中;自购油米蛋奶物资,慰问村里鳏寡孤独、抗美援朝老战士和百岁老人等特殊群体;联系对接阿里巴巴集团,依托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争取公益项目资金7.5万元;组织“恒爱行动”爱心织品及书籍捐赠活动,筹集织品6箱,书籍5箱;动员北京帮三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衣暖幼心”活动,捐赠爱心服装8箱。
  
  “只有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徐龙说。
  
  满山花果兔羊肥
  
  近日,走进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砂糖橘果园,一片橙黄橘绿,树上的砂糖橘压弯了枝头。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亲眼所见,想都不敢想曾经贫瘠的山坡,如今能长出‘黄金果’。”砂糖橘果园负责人陆海说。
 

  


  2019年,公安部交管局向棉花村捐赠金秋砂糖橘果树7000余棵,并帮助建起100亩的果园。截至目前,已带动群众务工320余人次,土地流转直接受益36户。
  
  “公安部从果苗捐赠、技术指导、果园管护,到砂糖橘销售,倾注了大量心血。”陆海说。
  
  “集体种植的金秋砂糖橘已经挂果,村民又自发种植了蜂糖李、脐橙、沃柑等经济效益较好的作物,我们还计划在坡脚种植黄金百香果。”公安部派驻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第一书记陈飞说。
  
  在棉花村驻村以来,陈飞经过广泛走访座谈,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鼓励农户与村集体签订承包合同,并多方筹措资金和联系技术指导,激励村民做好做强公安部帮扶产业项目,做勤劳致富带头人。
  
  “明年,我打算和村民一起大干一场,让棉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村’。”陈飞说。
  

  
  为扩宽当地村民增收渠道,陈飞还先后带领村民到四川省宜宾屏山县、锦屏县和关岭自治县等地考察学习白鹅养殖技术。
  
  “坪子头白鹅养殖基地正在改造,本月初就能进第一批鹅苗。通过前期的学习了解和跟班实践,村民们很有信心养好鹅出效益。”棉花村党支部书记王旭介绍,该村捧古黑山羊养殖场还存栏黑山羊210余只,坪寨商品兔养殖小区存栏肉兔1500多只,为了发展好养殖业,他们还专门建了几个微信群,一起交流养殖技术,做好日常管理。
  
  “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是陈飞最关心也努力解决的问题。棉花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部分孩子留村独自生活。为此,陈飞积极对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同时向“娘家”申请经费对老年活动室进行改造,自己也经常抽时间陪伴孩子学习、做游戏。
  
  丰产的金秋砂糖桔、脐橙、沃柑镶嵌在群山中,黑山羊、肉兔、白鹅等养殖业让人看到增收的希望,棉花村走在了产业振兴的大道上。
  
  苗绣“绣”出好生活
  
  “祁书记,你看天都黑了,去我家煮点茶水喝!”
  
  “祁叔叔,你答应我的,考了全班第一名,就会给我奖励,我一定会努力的!”
  
  …………
  
  群众口中的“祁书记”是公安部派驻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村第一书记祁聪。他向小学生陈明馨重复了承诺,又婉谢了乡亲的盛情,驾车回到村委会的住处。
  


  
  “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爱留在山里。”祁聪说,发展产业是帮助农民增收的关键。
  
  辣子树村石山、半石山居多,平均海拔1843米,人均耕地0.65亩,农民增收渠道窄。全村534户2622人中,苗族同胞占比48.5%。在走访中,独特的苗族服饰引起了祁聪的注意。打听下来,他才知道本村苗族同胞所穿的苗族服饰来自外地一家工厂,一套刺绣苗服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纯手工缝制一套上万元。
  
  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开苗绣厂,让普安苗绣走出大山。
  
  祁聪就着手开展市场调研,随后提请村支两委研究,最终一致同意“开厂织绣”。他先向公安部争取帮扶资金4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后找到盘州市保基苗族彝族乡苗服刺绣加工厂老板刘金友谈合作。
  
  “第一次没下决心,祁书记一没事就来找我,盯到不放。看他人好相处,办事执着又利索,最后决定和他一起干。”刘金友说,我以20万元入股,与辣子树村集体合办刺绣厂,协议由我经营管理,负责村集体保底收益和年销售利润分红。
  
  “祁书记定了两个原则,一是不能拖欠工资,二要保证产品销售。”刘金友说。
  
  今年6月初,祁聪向兴中镇、村支两委申请到废弃的村小学场地使用权,带着村干部用公安部捐赠的小货车到昆明购进6台刺绣机。同时,刘金友着手建设钢结构厂房,并对报名做工的村民进行技能培训。
  


  
  37岁的苗族妇女杨四妹是第一批培训后上岗的本地人,培训时她学得很认真,现在一天能做苗绣挎包100多个,一个工钱0.7元。“这个学起来不难,就近务工,还能照顾家里,挺好的。”杨四妹说。
  
  目前,苗绣厂已经安装了两台大型刺绣制衣设备并全线投产。“我从老厂调熟练工过来培训苗绣制衣技术,一套裙子工钱120元,整套刺绣苗服工钱350元至400元,单是围裙的工价都是50元一件,销量不是问题。”刘金友信心满满。
  
  现在,祁聪已不需要再到处动员村民到苗绣厂培训务工了,村里的“绣娘”已经十分稳定。除了进厂上班的村民,还有一部分村民到厂里领了材料回家做计件。
  
  刺绣厂正常运转了,筹划半年多的腊肉厂也正在建设中。计划将当地土猪肉加工后销售,这将是辣子树村村民的又一项增收渠道。
  
  驻村以来,祁聪向公安部五局申请项目资金175万元,修建了辣子树村旧寨至卡上等4条公路;争取公安部三所、户政管理中心资金159万元,用于建设腊肉厂、刺绣厂,助学和聘用公益保洁员;争取公安部长江航运公安局75万元,修建了辣子树小学足球场和辣子树村张家厂村组公路。
  
  为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协助帮扶,祁聪还主动联系自己母校的老师、校友,对接北京、上海、浙江的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辣子树村孤儿、单亲、子女众多等特殊家庭学生共24人,每人每月给予300元至500元不等补助。此外,还联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公益基金会捐赠130余万元的物资。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线政法 干警话担当--在审判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州司法局局长曾蔚一行赴普安调研督导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