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普安县
普安盘水:32个警民微信群打造民生“微警务室”
2021-12-27    点击:[]  来源:  作者:

  建有温度的群,做得民心的事。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创新警务模式,建立32个公安+微信群,探索出一条服务百姓、增进警民交流的实践之路。
  
  

  
  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下辖4村5社区,46482人,作为普安县城区唯一一个派出所,现有11个民警,45个辅警。
  
  为有效整合警力,盘水派出所整合社会力量,组建公安+教育机构类、医疗机构类、住宿服务类、物业管理类、小区类、社区村组类和其他类微警务群32个,群成员达7000余人。
  
  “微警务群的建立,构建出了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一点多线’社会治安共建共治模式,便于我们强化旅店业、寄递业、物业等行业的管理,既能有计划的推送禁毒、反诈骗等宣传提示,又能适时调度掌握校园、娱乐场所安全动态,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有助于维护治安稳定。”盘水派出所民警刘强说。
  
  周仁鸿是普安县盘水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派出所工作7年了,对辖区的各种情况很是熟悉,今年来,黔西南州掀起反诈骗的高潮,周仁鸿便负责每天开展反诈宣传。
  
  “这个微警务群可省了我不少力勒,我们每天在群里发反诈宣传链接,用真实案例时刻提醒群众防诈防骗。”周仁鸿说经过每天走访宣传和微警务群里宣传,民众的反诈骗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辖区电诈案件逐步下降。
  
  普安县南湖社区金桥百汇是普安较大的商业区,内有100余家商铺。派出所就与商户、物业管理建立“公安+金桥百汇商户管理共治群”,通过微信群处理,治安、群众求助等各方面问题,听取商户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把治安秩序搞好,共建平安商圈。
  
  民警在群里讲“安全防范”,居民群众在群里报“治安隐患”,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也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
  
  “周警官!您好!我家小孩在外地读书,身份证丢失了,要不要到派出所报失补办。”
  
  前几天,普安惠民社区居民王某的儿子身份证丢失,因其在外地读书,便在“公安+商铺店面管理群里咨询,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随后,微警务群里的警察马上就回复了王某,告诉他身份证可异地办理,不用来回跑就可以重新办理身份证。
  
  “每天像这样在群里求助咨询的群众很多,我们派出所利用微警务群给群众答疑解惑,这样省时、省力更省心!”周仁鸿表示。
  
  金桥百汇早餐店的曾先生对警务群赞不绝口,之前家中孩子因玩耍跑丢,在警务群@盘水派出所民警寻求帮助,民警收到信息后,立即联系物业、警务助理等将孩子照片转发自辖区所有群聊,不久就成功找回了曾先生的孩子。
  
  “警务群效率真高,之前楼下那家KTV到晚上音乐总是很吵,我在群内反映,派出所警察立即就与KTV协商把调低音量了。”南湖街道的黄先生对警务群的妙用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的32个公安+微信群已经成为了警民手机里的微警务室,依托警民微警务群工作模式,改变了过去“一头汗、两腿泥”的传统工作方式,开拓了一条服务群众、服务实战的新路子,使公安工作更“接地气”。

  

上一条:普安县公安局高棉派出所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普安县公安局窝沿中心派出所和青山中心派出所挂牌成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