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安龙县
一身藏蓝,两代传承——沿着父亲的足迹,走好从警之路
2022-09-30    点击:[]  来源:安龙县公安局  作者:钱俊
一身藏蓝,连接着两代人对同一份职业的执着与坚守;熠熠警徽,闪耀着厚重岁月所积淀出的浴血和荣光。
 
“爸爸,长大后的我们成为了你,我们将沿着你的足迹走好从警之路……”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安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王溶和安龙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辅警王龙到墓地给因公殉职的父亲献上了鲜花。
 
  1989年8月,安龙县公安局秘书科科员王应权刚照完全家福就接到送证至贵阳的任务,在从安龙至贵阳途中出车祸不幸因公殉职,终年42岁。今年41岁的王溶回忆起33年前父亲王应权离开自己的那一幕眼眶湿润,不禁泛起泪水。

  那一年,王溶才8岁,弟弟王龙才8个月大。
 
  “母亲希望我继承父亲的遗志,考警察。”接到母亲的电话,想当教师的的王溶尽管有些犹豫,但最终答应了母亲。父亲离开时才42岁,留下了未尽的事业,她也希望能接过父亲的“枪”,走完父亲未走完的路。
2006年王溶考入望谟县公安局,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与父亲成为真正战友,感受到了与父亲并肩作战的感觉。“我还记得第一次穿警服回家,母亲紧紧抱着我的样子。也许,她看着我穿上警服,就想到了我父亲。”王溶说。

  为了多陪伴母亲,照顾家庭,王溶在2012年6月申请调至安龙县公安局工作。在栖凤派出所工作时,王溶除了负责户籍业务,还兼任社区民警,辖区李家矛盾、张家纠纷、哪点存在安全隐患她都心中有数,后又到了接处警岗位忙碌,有老人小孩迷路丢失、吵架动手……

  安龙县栖凤街道幺塘社区每六天一场,作为社区民警的王溶,不管天晴下雨,每逢赶场天,她总是早早来到市场开展平安法治宣传和送服务下乡,遇到下雨的时候,她把随身带着的雨衣裹在身上,直到散场后她才肯离开。在派出所工作期间,王溶共下乡集中服务200余次,办理身份证3000余个,预约办理户口本1000余本、户口迁移2000余户,调解矛盾纠纷100起,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

  “在派出所工作会遇见各种问题,我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看到迷路老人找到家时的喜悦、矛盾双方握手言和的和谐……我就会有‘驱走三伏炎热,温暖数九寒天’的骄傲。”王溶说。
2021年9月,王溶调到法制大队工作。作为内勤民警,严格、谨慎、细致是王溶在工作中的标签。工作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投入各项工作。一年来,她共签收、转办文件、上报报表、简报等文书 2000余份。

   从警16年,王溶先后在安龙县公安局的栖凤派出所、治安大队、法制大队等部门工作,每到一个岗位,她都积极学习、勤勤恳恳,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兢兢业业,都能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受到父亲和姐姐的影响,2017年,王龙毅然决定加入警队,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了安龙县公安局一名辅警,先后在安龙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交通大队工作。他每天协助民警上路疏导交通、查处交通违法、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因为父亲、姐姐都是警察,王龙从小就有个警察梦,心中装满了对警察职业的信仰。他说:“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穿上警服,就意味着身上多了一份责任,父亲没做完的事,让我来继续做……”
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亦是她两姐弟心中的英雄,因为他们父亲,她和弟弟毅然走上了从警之路。王溶说:“在我心中永远有个信念,就是沿着父亲的足迹,走好从警之路,为公安事业奉献自己微薄力量……”

  

上一条:安龙县“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话政法领导干部系列访谈】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基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