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仁市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 —— 记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马尤丹
2022-03-15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包保帮扶群众,她从未缺席!
 

她是马尤丹,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2021年被评为黔西南州“三八红旗手”。
 

一线警花初长成
 

现年36岁的马尤丹,已经是三级警长。2015年,她报考进入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
 

入警那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城南派出所辖区的洛渭屯村,一男子喝醉后持刀要杀自己的叔叔。他叔叔情急之下将自己反锁在屋内,醉酒男子一直在屋外踢门。
 

接警后,马尤丹与带班领导及当班民警、辅警一同出警。“我就负责给大家打电筒照亮,只见同事瞬间将那醉酒男子的刀打掉,从身后将其扑倒控制。”
 

“确实危险,但总得要冲上去的!”马尤丹说。
 

那一段时间,马尤丹主要是见习锻炼,跟着老民警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处理、询问和做笔录等。2016年3月至7月,她得到机会前往警校参加系统的新警培训,学习公安工作理论、武器使用、处警基本技术战术、体能训练。“有回到大学军训的感觉,又完全不一样,每天都要出早操,点名,从宿舍到食堂都要列队行进,饭前要集合唱歌,每天都在强化规范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马尤丹的新体验。
 

回到城南派出所后,马尤丹正式从事户籍和内勤工作,由老民警贺国敏手把手地带她,出生入户、户籍迁出和迁入、死亡注销以及公文收发处理、方案与总结材料拟写、档案管理等,每样工作都由生疏到熟悉开始上手。
 

现在,随着行政区域调整和警力优化整合,马尤丹的业务服务范围已从城南街道拓展到原来的李关乡、真武山街道,单位给她增派了4名辅警协助工作。
 

疑难户口全清零
 

2017年,兴仁决战脱贫攻坚,户籍工作事关精准扶贫、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办理就医上学、养老保险、低保及发动群众务工就业等工作,马尤丹忙得团团转。
 

2017年9月28日,城南街道办事处某村的曹某某来到城南派出所,称自己已经47岁了,因特殊情况一直未上户口,现在不能享受当地医疗保险。
 

马尤丹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了解到曹某某在17岁时与家人闹矛盾,赌气离家出走,外嫁到重庆8年后离婚,回到兴仁再婚又离婚,独自租房居住。
 

了解情况后,马尤丹立即向曹某某外嫁地发出协查函,请当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同时在辖区展开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于当年10月10日为曹某某办理落户手续。曹某某接过户口簿的一瞬间,满眼含泪地握住她的手,连连道谢。
 

从警6年,马尤丹办理身份证16539人(次)、新生儿落户3980人(次)、死亡注销1372人(次)、户口迁移10144人(次)、更换户口簿5831本,开展上门采集信息办证和送证上门服务200余人(次)。
 

帮扶担当见真情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接续帮扶,身在户籍和内勤岗位的马尤丹都亲身参与。
 

兴仁市脱贫摘帽之前,马尤丹包保了一户农村的贫困家庭,一个离婚的母亲带着一个患病的女儿。
 

“母亲在酒店打工,做清洁工,女儿身患疾病,在上学。家庭经济困难,挺不容易的。”马尤丹经常去包保对象租住地的家里去走访,帮她们母女俩申请生活和上学补助。
 

马尤丹意识到,补助,解燃眉之急尚可,自力更生才是稳定脱贫的硬道理。她用心用情与帮扶对象长谈,教育女孩好好上学,尽心尽力帮助她们走出困境。
 

由于母女俩是无房户,马尤丹动员她们通过村、街道办逐级递交申请,在城南派出所对面的安和新市民居住区申领到40平方米的住房一套,实现了住有所居。解决了住处,马尤丹又帮她担保申请了5万块钱的小额贷款,用于开店经营一家火锅店,目前效益不错。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意不太好做,马尤丹又帮她担保申请了5万块钱贷款用于养猪。开始养了6头母猪,2020年下了18个小猪崽,养猪业逐渐走上了正轨,她家已经还了5万块钱的贷款,女儿也在今年中专毕业了。
 

帮扶帮出警民鱼水深情。现在,马尤丹与她一家还像走亲戚一样的往来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从2021年起,马尤丹已承担起城南街道办事处保驹村6户脱贫户的包保帮扶工作。
 

“他们都是生态移民搬迁户,目前生产生活没有问题。有两家孩子多,后续开支可能会大一些。”马尤丹说,她经常定期走访,帮助几家人稳定的实现务工就业,让孩子上学,努力通过帮扶,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上一条:成风化人 德耀薏乡——兴仁市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综述

下一条:为了“消除贷款记录”,兴仁有人被骗9万多

关闭

打印